運動非夢事!病童參加障礙者運動會笑稱終於做到了

身心障礙者比起他人,需要付出更多心力與汗水,才能在運動場上競逐發光發熱的機會,國際社會上有專門為障礙者們舉辦的傷殘奧林匹克運動會,臺灣也有專為特殊需求孩子們而辦理的“亞特盃”,取其身在“亞“洲與“特”別之意,希望能透過運動以及賽前訓練,促進障礙者復健、運動、學習等發展。

亞特盃自民國81年開辦至今,來到第28屆,每屆都有超過千人報名,但以往受限於人力等因素,只在北部辦理比賽,今年主辦單位中華身心障礙運動休閒服務協會以及台北市身心障礙服務推展協會,希望能將亞特盃的盛典,從北部往中南部推展,讓更多孩子能一同參與,在運動場上展現陽光與自信,成為比賽中的第一主角。2019年11月23日的障礙運動會順利落幕,從前期訓練開始一直陪伴帶領選手的老師及志工,談起這場運動會都說得來不易,特別是對於心智障礙孩子而言,單單只是要學會短跑或是運球,就需要別人3到5倍的時間。

先天性心臟病少女:想和大家一樣參加運動會

在老師們口中,菱菱是樂觀而開朗的小小女鬥士,雖然因為罕見的先天性心臟疾病,經歷多次手術的心臟與身體狀況都不宜劇烈運動,常常因無法參與學校的體育課及校慶運動會而失落,但從老師那裡聽說有專們為身心障礙者設計的亞特盃運動會後,立刻開心的請老師幫她報名,並展開了訓練。

訓練過程中,雖然一開始因身體狀況,無法順利掌握拍球的訣竅,但菱菱也不曾喊累,專注而堅毅的練習著,克服先天不足的體能狀態,每天都鼓勵自己比昨天多練習久一點、勉勵自己運球多拍一下。

中華身心障礙運動休閒服務協會理事長游文玫表示,愛他就是給他機會,亞特盃能堅持下來,就是因為希望能提供更多機會給特殊需求的孩子,另一方面也是給家長們一劑強心針。對家長來說看到自己的孩子能挑戰自我,甚至玩成比賽上台領獎,是很驕傲又很感動的事情,畢竟對於特數需求孩童來說,這樣的比賽機會真得很難得。

不運動恐提高罹患慢性病機率

臺灣地區身心障礙兒童每年約有2000名以上病童出生,許多家長出於擔心,不願讓孩童運動,許多特殊需求孩子因兒有肥胖問題,甚至18、9歲的年紀就有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疾病問題。

運動照護已行之有年,即使是像菱菱一樣,囿於先天疾病體能狀況不佳,仍需適當運動,避免孩子因為想逃離身心相關障礙,卻轉頭掉入新陳代謝症候群的陷阱裡。

台北市身心障礙服務推展協會理事長林國順說,感謝近700位的特教老師願意付出更多的時間與心力來訓練選手,透過亞特盃的比賽項目,結合學校教學目標,更感受到孩子的潛能是不可限量的,只要給他們機會、給他們舞台、給他們時間,這群天使寶貝們一定都能做得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