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弱勢命運 和平協會推領讀計畫帶偏鄉童看見不一樣的世界

根據聯合國的定義,閱讀能力是指「理解、使用和思索各類書面文本,已達成個人目標,發展知識和潛能,並參與社會生活」。換句話說,閱讀其實是由一系列複雜的資訊處理的過程,並非只是字面意思的讀過去而已,除了需要一定程度的認知處理能力,去詮釋和判斷知識,還需要基礎的識字能力。反過來說,閱讀也可以訓練認知處理速度以及識字能力。大量的閱讀能夠形成正向的刺激,對於學習資源相對較差的偏鄉學童來說,是非常可貴的自我提升管道。

閱讀越快樂計畫將以領讀形式,幫助偏鄉孩童培養閱讀習慣。

和平協會為提升偏鄉地區學童競爭力,提出「閱讀越快樂計畫」,希望帶領孩子在閱讀中,將創造力與可塑性無限的延伸,體驗各領域的生活,並從中培養思辨能力與人文素養;再透過「國際競爭力提升計畫」開設課後英語班,讓基隆地區的弱勢學童可以利用課餘時間加強外語能力、從根本提升自己的競爭力。為此,和平協會邀請在基隆地區國小國中任教之英語文課任教師共91位,希望透過各校校長協調,在下學期開班,請美籍老師為基隆地區英文任教的老師們,進修生活實用美語;更希望招集有服務熱忱的英語志工老師,為低收入家庭的弱勢孩子們,在基隆各校課後額外進行40-50分鐘的英語課程。並開辦領讀人培訓課程,希望在《閱讀越快樂》計畫開始前,於暑假期間開設培訓班,讓家長們聚集在一起,進行初級班的訓練後,再安排進各班成為閱讀班的助理,陪伴孩子從故事中看見不同的世界。

今年暑假瑪倉將開設初階領讀培訓課程,讓參與閱讀越快樂計畫的家長們可以在下學期開學前進行集訓。

閱讀可以刺激孩子的抽象思考能力,奠基未來生活中發掘問題、思索對策的養分。而外語能力,則能幫助弱勢孩子獲得更多反轉階級的機會,瑪倉和平協會會長劉明治表示,閱讀是一種態度,內化成習慣後,反而能幫助孩子靜下心來,留待未來成為孩子的軟實力。感謝東光國小、港西國小、暖江國小、復興國小、仙洞國小、尚仁國小等各校校長,配合安排各校教師擔任課後英語班教師,亦感謝基隆市學校學生家長會聯合會,協助媒合校內的弱勢學童。

參與計畫學校含東光國小校長那昇華、港西國小校長吳哲銘校長、暖江國小校長曾恕華、復興國小校長蕭宏宇、仙洞國小校長彭雲峯、尚仁國小校長楊金芳、基隆市學校學生家長會聯合會會長胡家豪、副總會長林屏祥、榮譽總會長王昌派。

和平協會盼能透過閱讀越快樂計畫,幫助弱勢家庭的孩子養成閱讀習慣,藉由領讀的方式為偏鄉學同學提供足夠的學習刺激,再以課後英語班提升孩子們的競爭力,縮短與優勢學童的差距,讓弱勢孩童擁有翻身的機會。藉此幫助偏鄉孩子,戰勝城鄉差距帶來的文化刺激及教育資源落差,不讓孩子輸在學習的起跑點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