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技能迎向自立人生 身障青年樂喊「做就對了!」

為提供身心障礙者社會參與的機會,新北市政府社會局補助伊甸基金會辦理的汐止南興日間作業設施(簡稱小作所),10月14日舉辦親子旅遊,邀請服務對象與其家人一同出遊。一早,行程安排來到雄獅文具想像力製造所,下午則至郭元益糕餅博物館,盼透過一系列活動,增加身障朋友的生活經驗、減緩照顧者的照顧壓力,讓家人們的心更加親近。其中多年未出門旅遊的服務對象小宇與媽媽也參與活動,體驗手作餅乾的樂趣,在玩樂中學習,共度難忘的一天。


伊甸汐止南興小作所14日舉辦親子旅遊,除增加身障礙朋友的生活經驗也讓服務對象與家人的心更加親近

今年29歲的小宇,因9年前一場嚴重車禍,導致腦傷、記憶力受損、認不得人,身體右側也癱瘓,無法自行活動。在媽媽不辭辛勞照顧下,直到隔年4月小宇才重新認得家人。小宇因腦傷認知功能及身體活動退化必須持續復健,然而每踏出一步都使他感到痛苦和挫折,但看著辛苦照顧他的媽媽,即使復健再痛再累,小宇仍堅持不放棄。當小宇的病情好轉,父親卻因小宇龐大的醫藥費壓力而倒下,面對家中經濟壓力、生病的父親及自己無力的身體,小宇對生活也漸漸失去希望。


南興小作所的小宇與媽媽參與親子旅遊,透過手作體驗,不僅展現復健成果,也在玩樂中學習

為減輕家中經濟負擔,以及讓小宇接觸更多刺激,以及避免功能退化,5年前媽媽讓小宇進入汐止南興小作所接受生活自理訓練。剛到小作所時,坐輪椅的小宇行動不便,刮鬍、刷牙、寫字等簡單動作,都得以非慣用手來重新練習。時常感到挫折的小宇,在教保員不斷鼓勵,並告訴他無論做得好不好,「做,就對了!」,讓小宇轉用正向積極的態度學習。經社工及教保員持續引導且反覆操作,現在小宇學會生活自理、能獨立完成代工作業,更透過持續復健重新站立、行走。在南興小作所的陪伴下,現在小宇重拾希望並建立自信,遇到困難時都會露出燦爛笑容說:「做就對了!」。


展場導覽員仔細講解操作步驟,讓服務對象與家人可以更快上手、享受手作蠟筆的樂趣

刷牙、寫字這些看似平凡的日常動作,對許多身心障礙朋友來說卻是大不易,需要經過多次練習,才能看起來不費力氣。汐止南興小作所提供身心障礙朋友從作業活動中提升工作態度與技能,並積極落實《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之精神與價值目標,透過參與各式活動,讓他們增進社會參與及自我接納,並培養自主性思考能力,還能減輕家庭照顧負擔。若有服務需求者歡迎來電洽詢南興小作所(02)8692-1038。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