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獎導師跳脫舒適圈 挑戰培育視障音樂人

 你一定曾在風景名勝、夜市老街等觀光景點中看過身障街頭藝人頂著豔陽與寒風,努力演奏或演唱來謀生的模樣。但你知道這些街頭藝人平常都是如何學習跟練習音樂的嗎?台灣公益聯盟10月要推動的第二屆身障樂人育成計畫主要便是透過聘請產業師資親自對身障音樂人進行小班制授課,傳授樂理、設備器材、編曲等相關知識,讓身障樂人可以透過演奏或創作增加就業、自力更生。

(圖一)計畫總監周岳澄老師

 身障樂人育成計畫總監周岳澄老師曾獲第24、25屆金曲獎,同時也是台北捷運悠遊卡閘門、終點到站等音樂音效的主要設計者。像周老師這樣的資深音樂人,即使眼前有無數好機會,仍一口答應要來培育在各方面都缺乏資源的身障樂人。周老師靦腆笑說:「一開始我其實有點抗拒踏出舒適圈教學特殊生,但在一次嘗試之後,我看到同學們給我的反饋,真的覺得這個課程很有意義,也帶給我很多不同的感動。」

 為了把課教好,早在開學前周岳澄老師就預錄了語音課程,讓視障學員們先做預習,周老師說同學的眼睛看不見,沒有辦法直接看譜練習,因此和弦之間的關係就無法用視覺呈現,得思考用聲音來提示同學去記憶。另外在指導器材使用時,也一定要手把手地帶領他們用觸覺摸索。這些教學過程雖然遠比教明眼人來得更困難,但他發現視障樂人對聲音有優異的敏感性,有時還會聽見他所聽不到的頻率,這獨特的教學經驗都令他驚喜萬分。

(圖二)第一屆育成計畫上課過程
(圖三)第一屆育成計畫上課過程

 本次身障樂人育成計畫共招收13位身障生前來,將於10月初開學,一週授課一次,以半年為一個學期,預計授課時間為期一整年,每位學員擅長的領域都不相同,從電子琴、薩克斯風到陶笛等不同樂器。在台灣約有6萬名視障朋友,但整體就業率卻才17%,由於坊間缺乏針對身心障礙者的音樂課程,因此課程目標最重要的是為他們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對此,台灣公益聯盟理事長鄭龍水也相當感激地表示︰「因為有像周老師這樣的熱血夥伴加入,我們才能順利推動服務,讓就業困難的視障朋友重新找回生命的希望和力量。」

台灣公益聯盟以視障者和偏鄉兒童服務聞名,目前正積極推動視障生電子家

教平台和身障樂人育成計畫,由於理事長鄭龍水博士本人是一位先天視障者,也是台灣大學產生的第一位盲人博士,因此對於視障朋友的教育和就業機會特別關注。

(圖四)第二屆學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