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新生活:只用一招也能成為居家育兒百變王

新冠肺癌疫情延燒全球,日常生活都被打亂了,不少國家實施封城政策,呼籲民眾在非必要的狀況下不要出門。也因為疫情的影響,在家學習如時尚風潮一般襲捲全球家庭;但0-6歲的孩子們,家長若不送去幼稚園、保母或托嬰中心,又要如何在家有意義的陪伴孩子成長呢?

陀螺式生活需要靠規律作息來解救

對很多全職媽媽們來說,陪玩、陪讀、聽音樂、等親子活動不算難,平時也搜集了很多專家的教材與居家寓教於樂的方法,全職育兒理應輕鬆美好,但事實上育兒的每一天都精疲力盡,24小時都圍繞著孩子,時刻準備處理孩子隨機突襲的生理需求,直到夜裡孩子躺上床時,才驚覺又過了像陀螺般奮力打轉的一日,但前天收進來的幾件衣服卻因為頻頻被打斷,始終沒能好好收納進衣櫃。

全職媽媽常常忙成一顆陀螺,24小時都圍著小孩與家務打轉。

想要輕鬆在家育兒,首先應訓練孩子建立規律的作息,因為學齡前孩子的專注力大約只有10-20分鐘,所以想要達到最好的學習效果,建議媽媽們先釐清孩子的作息,首先,媽媽們可以先拿起紙筆,將孩子常態的起床時間與就寢時間寫下,估算孩子吃飯與午睡的時間,並從中找出孩子精力好、不餓不累的2-3段時間,再根據孩子的習性安排一周的親子活動,陪伴孩子一起玩和學習,如陪讀一本繪本、一起在浴室玩吹泡泡。

最重要的是,排定了課表後,媽媽們應盡可能的實踐,並且根據實際執行狀況做紀錄,那怕只是紀錄兩個字「太難」,或者一句話「寶寶很喜歡操作書的推拉頁」,都能成為日後的重要資訊,幫助媽媽們慢慢調整內容與時間,漸漸磨合出一套既適合寶寶,媽媽又不會太辛苦的親子活動時光。

為親子活動設定主題,可幫助刺激孩子腦部發展。

主題式設計助媽媽豐富育兒人生

將上述作息表建立執行一段時間後,媽媽們可能會開始苦惱於規劃新的親子活動內容,畢竟我們只是全職媽媽,並不是專業的幼教老師,既沒有時間也沒有能力將太多心力花在教案規劃上,但又不想與孩子一起共度的時光裡,進行的親子活動總圍繞在唱歌、跳舞、畫畫、看書、玩玩具這幾件事情上,這時候,「設計主題」或許就能成為媽媽們的突破口,讓同樣的活動即便重複進行也能變得有趣。

比方說,若每週會有三四次活動是播放音樂跟孩子一起唱歌,除了孩子特別喜愛歌曲作為固定歌曲之外,媽媽們還可以依照主題,舉例情緒、節氣或節慶等來帶入到這個星期或這個月份的主題。甚至,可以將所有各類活動都圍繞在同一個主題上,讓孩子利用不同的玩樂學習方式,學到同樣的主題。如剛過完的炙熱大暑,和孩子一起唱歌遊戲時可以選「荷花荷花幾月開」等夏季歌曲,再搭配夏季蟬的故事繪本,午後親子廚房活動再一起做搓愛玉喝仙草,每一日的學習都系統化的進行,讓孩子透過重複性的內容強化學習效果,又在多元主題的刺激中獲得更好的腦部發展。

除了自製教材,也可使用點讀筆作為寶寶的學習媒介,增加趣味性。

當作息規律,設計主題也漸漸完善,媽媽們將不再只是埋在廚房管柴米油鹽醬醋茶的黃臉婆,也不再只是管孩子吃喝拉撒睡的老媽子。

日子會過的更有條理,空閒的時間也會漸漸變多,讓媽媽們能更安心的規劃防疫期間該如何更有效率地居家育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