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心靈邊緣戶,二城返鄉青年建立世代橋梁連結高齡社區

如今高齡化社會下,有不少長輩被迫獨居,觀察到高齡社區裡有多數的心靈邊緣戶,蔡政翰決定投入「走出心靈邊緣戶,去你的生活」此計畫,希望運用年輕人的力量,讓已極度高齡的社區有所轉變,舒緩孤單長者的內心空虛,時常舉辦活動,邀請他們走出家中,重新建立與社區的關係,不再寂寞。

(圖一)讓我們與長者一起走出家園

親情召喚海外遊子返鄉,健康陪伴媒體識讀

宜蘭青年蔡政翰在親情召喚下,決定返鄉陪伴阿嬤,在照顧阿嬤的閒暇之餘,也帶領頭城社區的長者們一起運動及排解心情。此外,他也經營打工換宿,目的是希望背包客跟當地的長輩、年輕人進行深入交流,藉此打開長輩的心房。

蔡政翰除了陪伴阿嬤,也想將所學應用在故鄉,與志工伙伴合力組成二城呷飽未。由於本身是以體育為專長,與社區發展協會合作,在頭城各社區活動中心上課,教導長者,體適能運動並陪伴高齡者重拾健康,不只如此,因為受到網路世代的影響,長輩們也開始學著使用通訊軟體,但往往會有不少假消息在網路上流通,也擔心他們聽信來路不明資訊而受騙,因而教授媒體識讀,學習辨別網路資訊的正確性,讓他們學習判斷。

(圖二)陪伴樂齡族參與活動

(圖三)以新穎教學方式,擄獲長者的笑容

(圖四)陪伴他們找到興趣,並發揮他們的專長

信義公益潛力獎二城呷飽未 增加社區黏著度

原先在海外工作的蔡政翰,因為考量阿嬤年紀大,所以返鄉照顧她,這是一開始二城呷飽未成立的起源,在照顧過程中發現到阿嬤幾乎沒有離開過社區,與人交流的機會不多,多半以大聲吼叫、謾罵的方式教導別人,但這些並非出於本意,只是在過去的環境中,父母忙於工作,與孩子培養感情的機會少,不懂得採取柔性地管教方式。再者,長輩經常誤用藥物和不了解如何保存藥物,生病也都優先服用成藥,是一項很錯誤的觀念。

前陣子疫苗開放施打,長輩們大多對疫苗抱持觀望態度,認為年輕人都被新聞洗腦,有很大的誤解。然而,這些長者大多獨居,有的因朋友辭世,沒了朋友導致降低踏出家門的意願,有的則是與其他人吵架而鬧彆扭,但是普遍長照機構及衛生所有量級與名額限制,只能收取部分的人,不在條件之內的長輩同樣需要幫助,卻淪為「心靈邊緣戶」。

種種原因促使蔡政翰想幫助社區長者走出家門、敞開心門,而成立工作室,除了推廣活動,也會帶領他們到各個社區參與觀摩,相互學習,拓展人際關係,增加與社區的黏著度,2020年「走出心靈邊緣戶,去你的生活」這項計畫也獲選為信義公益基金會「共好行動」的潛力獎,打破舊有的觀念,幫助封閉自我的長者,前進團體生活,並顛覆他們對過往內心的心結及擔憂,逐步讓他們發現其實每位都擁有自我存在的價值。

延續計畫生命 沁蔡工作室重新注入社區

蔡政翰成立了一間工作室名為「沁蔡」,一方面是運用姓氏諧音,一方面展現開朗、不拘束的個性,服務對象包含外國人、年輕人與年長者三個不同世代,希望藉由不同世代的組成擦出不一樣的火花,透過互相合作學習、共同生活,賦予社區更多的互動、色彩及生命力,因此經常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邀請大家一同參與,在計畫結束後,未來也將持續以「沁蔡」持續投入高齡議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