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損少年勇敢面對炸傷陰影 獲陽光基金會優秀獎學金肯定

陽光基金會為鼓勵顏損及燒傷學子克服逆境努力向學、勇敢追夢,72年設立「陽光獎助學金」,至今提供服務逾2萬人次受獎;今年度並首屆增設「金楷模」獎項,自全台選拔十名學子肯定其不因受傷、疾病等逆境,以正向態度面對生命考驗,展現自信、自立與努力。

陽光基金會北區中心於今天(12日)舉辦頒獎典禮活動,表揚獎學金及金楷模等共155名優秀陽光學子,典禮安排學子發表宣言,鼓勵彼此看見自己的獨特,並邀請藝術家Mario以沙畫演繹陽光學子成長歷程。愛心企業夥伴﹝註﹞亦親自蒞臨為陽光孩子頒獎,鼓勵陽光學子傑出的表現。

陽光金楷模獎得主之一的子恩,國二暑假補習返家遇爆炸意外 全身36%臉、手腳燒傷。

不畏疾病威脅生命 金楷模得主黃柏彥「不畫地自限活出生命價值」

就讀高中三年級的黃柏彥,患有神經纖維瘤,從小常需進出醫院,隨年紀增長而不斷增生的顏面神經纖維瘤,使他的左臉腫大,時常遭受異樣眼光與同儕排擠,國小更換座位時,遭同學表示「噁心」不願坐在他旁邊,令他深受傷害一度鬱鬱寡歡。

求學過程中,柏彥因不斷腫大的神經纖維瘤阻塞耳道影響聽力,曾歷經八小時手術,保留左耳60分貝聽力;國中時腫瘤再度增生壓迫舌頭根部與下顎,嚴重影響言語能力,再度手術切除近乎一半的舌頭,術後歷經長達半年的語言治療,每天從阿拉伯數字開始念誦,努力練習將每一個字說清楚,只希望能與他人溝通無礙;而未來期盼從商的柏彥,報考需聽、說、讀、寫都通過的全民英檢考試,挑戰如何能夠清楚聽完考題,並錄下清晰發音的英語口說,反覆苦心練習最終通過全民英檢,更在高二時取得TOEFL Junior 英語B1水準,他表示「每一次打敗困難,自己的人生就更往前邁進一步」。

陽光基金會首屆金楷模得主黃柏彥。

他不放棄勇於克服疾病逆境的精神,獲陽光基金會首屆「金楷模」獎肯定,柏彥表示:「如果因為失去朝陽而掉淚,那你也將失去滿天星斗,無論遇到意外或疾病,轉換心態讓自己像一般人正常生活,依舊可以勇於嘗試活出生命的價值。」

補習返家遇爆炸意外獎學金得主邱子恩復健拚學業 今如願成央大資工系新生

中央大學資訊工程系新生邱子恩,四年前返家途中遇爆炸意外,造成全身36%手腳深度燒傷、左腳韌帶斷裂,夢想成為工程師的他,即使雙手纏滿繃帶仍勤寫考券,住院期間陽光社工探訪關懷,並安排至陽光基金會進行燒傷復健、壓力衣治療等服務。

子恩復健初期即使僅能在輪椅及床上讀書,仍努力不懈力拼如期畢業。國高中就學期間,面對燒傷後雙腳無法久站、手指難以握筆、分秒承受患處搔癢苦痛、及日夜需穿著壓力衣等處境,子恩都展現極大耐力與毅力以回歸日常,連續四年獲陽光獎學金肯定,今年並以傑出數理資訊競賽成績獲仁寶電腦優秀獎學金,雙金得主邱子恩表示:「謝謝陽光治療師和社工幫助我更快恢復正常生活,每年獲得陽光獎學金,肯定了我高中三年的努力!」

陽光基金優秀獎學金雙金得主邱子恩。

未來子恩期許學成後能以資工專業回饋社會,諸如設計APP軟體、手遊軟體等幫助傷友達成復健目標。

陽光基金會董事曾國峰表示:「燒傷顏損孩子成長過程不僅需經歷長時間的手術與心理重建,常要面對異樣眼光,一個人力量微小,邀請社會大眾、企業與陽光一同陪伴,幫助陽光學子面對困境,獲得勇氣與自信展翅高飛,展現生命的韌性與高度」。

陽光基金會董事曾國峰(中)頒贈金楷模得主黃柏彥(右)與優秀獎學金雙金得主邱子恩。

109年度陽光獎助學金共有519名陽光學子獲獎,獎項包含優秀獎學金、特殊才藝優秀獎學金、升學獎學金、助學金及陽光子女獎助學金等獎項;特別感謝來自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台灣彩券、仁寶電腦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明閱科技有限公司、英仕教育基金會、新光保全基金會、嘉義市福添福基金會、業成基金會、侯永都基金會、勇源教育發展基金會等企業夥伴贊助支持,讓陽光獎助學金得以持續鼓勵、肯定燒傷顏損學子在學業及才藝上的優秀成果。


註:愛心企業夥伴含:勇源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毓麟 、仁寶電腦公司處長游宏誠、副理唐上卉、新光保全基金會協理鄒國民、英仕教育基金會常務董事謝辛美、奧維多行銷公司總經理陳昭仁以及陽光基金會董事曾國峰、顧問邱華創、台灣神經纖維瘤協會理事長方妙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