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有些公平其實是被建立在不公平的基礎上

《3%》是一部巴西驚悚科幻影集(共兩季|一季10集|一季約50分)

背景是設定為有97%的人被困在貧瘠的”內陸”,而每個人20歲都有一次機會通過徵選去到高科技、完美的”近海”生活,然而每年卻都只有3%的通過甄選的優越人口才能到達近海「一個幾近完美的烏托邦」,過著截然不同的生活……


有些公平其實是被建立在不公平的基礎上

背景設定在巴西這個國家下,3%將巴西的貧富差距這個議題深深的貫穿了整部影集,而這個甄選不像飢餓遊戲一樣是用生死來決定你的成績,而是用比較貼近生活的方式,例如面試確認動機、用各個測驗找出候選人是否有符合近海的特質。最有感觸的是,這些測驗就如同我們現實生活中的各項甄選,有時候你沒有辦法去理解評分的標準,甚至目睹了那些因小聰明或是作弊而進階的候選人,但你也無能為力,這就帶到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其實很多甄選標準根本不是公開透明的,也許導演想要透過這部影集說明「有些公平其實是被建立在不公平的基礎上」。

這部影集主要是在說明不同人徵選動機是怎麼因各自的生長背景影響,進而造就如此精彩、爾虞我詐的徵選過程。大多人是為了過上更好的生活,也有人是為了想徹底改變這種徵選的制度,才混入當作間諜想從裡面徹底摧毀這個制度,諜對諜的心理加上讓人捏把冷汗的徵選過程都讓整部影集顯得非常緊湊。

非主流力爭改革主流思考下的制度

裡頭最有可看點的是反對徵選制度的人們組成了一個名為「目標」的反抗組織,反對這種二分法的甄選法,認為不該這樣二分,甄選制度不該踐踏那些其實可能很優秀卻在徵選過程失敗的人的自尊。

很喜歡的是那些我在觀看過程中認為我已經掌握的劇情,卻都在好幾個環節又反將我一軍,透過不斷地翻轉情節達到更高的觀影享受!也驚嘆整個世界觀的建立跟支線主線的連結性極為完整。

另外很受感動的是,女主角從一開始是目標的人一直到後來也不受哥哥的影響,全心全意為了更好的世界所做的事,過程中的理念受到了很多因素的干擾,最終卻還是回歸於內心最純粹最善良的理念。

總結

我個人非常推薦3%這部巴西的影集,雖然是老梗的烏托邦影集,原以為是動作場面取勝,但3%最主要是細觀甄選的過程和每個人的動機,根據這些動機去打造諜對諜、令人屏息緊湊的情節。

3%將每個人設定在相同的起跑點,每個人都是從貧民窟出身,家族背景也無法為你的甄選過程加分。

不只是帶到巴西貧富差距極大的議題(內陸VS近海),更深入探討貧富差距(或曰優等跟低等的人較貼切)是不是注定是這樣的?你沒通過這樣的甄選就注定你是個低等失敗的人?但其實很多甄選標準根本不是公開透明的,也許導演想要透過這部影集說明「有些公平其實是被建立在不公平的基礎上」。而這是影集中主流的想法,裡頭也有為了抵抗這樣主流迂腐思想而努力的「目標」反叛團體,嘗試想對現有深植人心的制度做些改革!

3%跟現實生活中不同的部分是,3%中強調後天在甄選過程中的努力,而先天的影響不大;非像現實生活中,是由先天加後天的影響堆疊起來的。而看著影集中的主角那麼努力想為了改革制度努力,現實生活中的我們可能會因為先天上的限制會更加困難無法去推翻既有的制度,但我們或許也能學習這樣的精神,為了自己認為是對的事情爭取,且嘗試去做出些許的改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