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為本 嘉惠中西藥局用藥安全把關

從「高診次者藥事照護計畫」到「高齡友善藥局」,致力於高齡服務的蔡雅惠藥師以「中藥」為本,積極進行用藥衛教,並評估其藥品交互作用問題,為民眾做好第一層把關,以良好的服務品質獲當地民眾喜愛。

「高診次藥事照護」到「高齡友善藥局」 解決長者根本問題

「藥師是最貼近民眾的工作,它就像是醫病關係之間的一座橋梁」,這是蔡雅惠對於「藥師」行業的感觸,民國98年起健保署為了民眾健康及用藥安全,積極推動高診次藥事照護,這個計畫追溯一年內使用健保卡看診次數超過100次的民眾,到民眾家裡進行衛教,宣導減少用藥、看診次數的觀念,並協助民眾生病、看診的根本問題。

「高診次藥事照護計畫」的主要服務為高齡長輩,服務的過程總令她感覺自在、得心應手,從「高診次者藥事照護計畫」到現今推動「高齡友善藥局」,對蔡藥師來說是再熟悉不過,只不過以前主要是採取居家照顧的形式,如今的社區藥局,變成民眾主動找上藥師,藥師看見民眾對衛教知識的積極,並且服務範圍從單一對象擴大成整個社區。

(圖一) 藥師每天的工作之一是處方配藥

用藥評估安全把關 依指示服藥更健康

嘉惠中西藥局的高齡友善服務包括替民眾量血壓、提供放大鏡看字、門檻改成斜坡等等,其中最令藥師引以為傲的是「用藥評估與衛教」方面,他們一向做得非常好。

(圖二) 民眾有需要可以來藥局量血壓

(圖三) 蔡藥師對民眾進行衛教宣導

社區有一位經常領處方箋的伯伯,藥師發現他領取的安眠藥數量一直增加,藥師會鼓勵民眾不要吃這麼多的安眠藥,並告知風險,用鼓勵的方式逐步勸說,後來伯伯有聽進去,為自己的健康著想。

從藥師多年的經驗,人會選擇服用過量的安眠藥,幾乎都是為了逃避,因為安眠藥的主要作用是誘導睡眠,一天吃五六顆,雖然暫時逃避了問題,但隔天醒來仍要面對生活,安眠藥並不能得到快樂,也不會獲得健康,按照醫生的劑量吃,才可以讓大腦及身體得到充分休息,讓身心靈重拾健康。

「中藥」為本 辨別飲食交互作用

一般而言,每個藥師都具備中藥學分,對中藥的辨識、特性、藥理作用都有一定的知識。蔡藥師本身是中國醫大,中藥學組畢業,她認為藥師理應認識中、西藥之間交互作用,無論保健食品、中藥、西藥廣至一切民眾吃下肚的食物,都應能評估其好壞影響。

嘉惠中西藥局以中藥為根本,做出特色與名聲,他們的理念是,比起西藥,中藥與食物更貼近,因此改以「中藥」為基礎,透過營養衛教,花時間評估民眾服用之藥物有無實際幫助,或者與日常飲食有無交互作用,找出病情之原因,盡力做好高齡友善藥局的服務。

(圖四) 以「中藥」為本的嘉惠中西藥局

「送藥到府」感謝桃園市府幫助

處在疫情關鍵時刻,藥師每天馬不停蹄的工作,對於公會要求之文書作業,經常無力處理之,社區藥局需要定期輸入病人基本資料、現況、需要解決的問題等個案報告,需要額外利用下班時間處理文書作業,然而申請到的經費卻只有兩三百塊而已,令藥師感嘆根本不符成本。

疫情期間「送藥到府」需求也急速飆升,為了不讓民眾陷入斷藥危機,藥師們總是搶在第一時間把藥給客人,解決他的需求,這也變相的付出了很多額外的上班時間送藥,送藥到府服務不論距離,一趟僅收200$,低廉的價格讓許多藥局根本不願接觸,而桃園市政府加碼提供車馬費250$,對藥師來說是非常即時的補助,因此蔡藥師特別感謝桃園市政府的幫助,讓高齡友善藥局的服務更完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