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宅在家嗎?」陽光傷友拍節能日記為復健添樂趣

位於新北市新店區提供燒傷傷友中途住宿服務的陽光基金會附設陽光之家,自全國疫情升為三級警戒,於陽光臺北重建中心暫停服務期間,為避免傷友因分秒攣縮、增生的疤痕影響生活自理能力,陽光之家擔負起七位傷友住民們的全日照顧服務,日間提供復健服務、與臺北重建中心治療師視訊幫助傷友穩定復健;為關照傷友保持正向愉快的心情,更不時設計復健趣味挑戰,幫助宅在陽光之家的傷友及家屬們能穩定心情持續復健。而鑒於近來水電資源進入紅色警戒,陽光之家特別邀請傷友參與節能宣導影片拍攝,分享傷友日常生活訓練兼節省水電資源的方法,傷友參與其中從面對鏡頭的害羞、扭捏,到後來不滿意表現要求重拍等可愛模樣,令工作人員與傷友樂不可支,也為防疫枯燥的復健生活增添樂趣。

陽光之家主任杜秀秀表示:「疫情下傷友無法外出透氣,復健又十分的枯燥跟痛苦,我們同仁就想方設法在復健中設計趣味挑戰、也邀請傷友復健空檔參與宣導影片拍攝,這些都幫助傷友保持好心情來按部就班完成每日的復健。」全身45%面積燒傷的傷友雪燕表示:「我早晚刷牙時用水杯裝水不但可以省水,練習開關水龍頭也能幫助我的手部復健,這些都收錄在影片中,我正式拍一次就OK,但秀秀主任NG很多次,實在很好笑!」、「復健我都痛到哭,但有傷友跟工作人員一起說說笑笑就又過了一天,復健到現在快滿一年,目標今年八月就要從陽光復健畢業回家!」

這段期間因疫情嚴峻,曾受到醫護人員細心照料的傷友們也對醫護人員表達感謝,並期望大家對醫護人員要有耐心、譴責暴力傷害;端午佳節前夕,陽光之家傷友與工作人員並親手包了200多顆粽子,製作卡片並將這份感謝送往疫情期間十分辛苦忙碌的新店第四大隊消防隊,表達對消防人員的謝意,並期盼大家一起落實宅在家防疫,減輕醫護、警消人員負擔。

三級警戒期間,許多民眾居家辦公,也間接使得用電飆升,5月28日甚至打破歷年用電尖峰紀錄;而更早在四月初台灣中部水庫水位創歷史新低,迫使台中、苗栗、北彰化地區曾實施「供五停二」分區供水措施,民眾居家防疫之餘,如何省水、節電需要民眾積極參與。陽光之家的傷友們除了以身作則配合防疫宅在家持續復健之餘,拍攝「陽光宅男宅女日記」影片,分享復健生活中的節能撇步,邀請民眾一起宅在家防疫,也一起節能愛地球!「陽光宅男宅女日記」自6月16日起於陽光基金會臉書(網址:https://lihi1.com/Yis0C)分享,歡迎民眾觀看、分享各種居家節能撇步,也為復健中傷友加油打氣。

【關於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

陽光基金會成立於民國七十年,以全方位服務為顏損及燒傷者重建其環境、生理心理與社會功能,維護其尊嚴與人權為宗旨。提供社工、復健、心理、社教等專業團隊,協助顏損及燒傷者改善生理功能、提升職業能力、增進社會參與;並促進民眾社區安全與健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