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來,做大學生」為地方找到永續共生出路的創意

東華大學每年暑假舉辦「你來,做大學生」營隊,今年邁入第22年,特別與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合作,舉辦跨越城鄉共同學習成長的營隊活動。7月4日來自全省40名中學生,在顧瑜君營長主持「開學典禮」中頒發「學生證」後,展開一連4天「正式成為東華大學生」的學習旅程。

今年學員主要來自由臺北張老師推薦的20名學員以及花蓮地區幾所國、高中學校及社區組織所推薦同學,多為偏遠地區學生,更有遠自嘉義阿里山豐山實驗中學的學生前來參與,置身於東華校園,體驗大學的氛圍。在大學生志工團隊設計的「必修課」與「社團活動」中,得到知識性的學習刺激,體驗大學的特色學習及生命價值。在「豐田小旅行」實地踏查中,讓學員認識在地社區的歷史生活故事與體驗五味屋小老闆。最後在「世界大不同」中,與東華及慈濟大學來自世界各國的國際生分享彼此家鄉的文化特色和在臺灣的生活體驗,拓展學員視野,體驗異國風情。



營隊的特點之一是參與過體驗大學活動的學員,經遴選後將成為營隊「小捕手」志工。青少年志工培育計畫之設計,可讓參與學員與大學志工共組團隊,學習社會服務,並於進入大學後,成為正式的營隊工作人員-「心靈捕手」,由原本的受助者轉為助人者,服務自己的家鄉。此次共有來自全省25位小捕手擔任志工,爭取擔任小捕手皆非常積極,除能促進大學與高中共同學習更加緊密的教育價值,更讓高中生能提早認識與參與大學的運作。提供培養學生在地文化的認識與自我探索到利他服務,乃至從行動中善盡社會責任,最直接的學習管道。

「你來,做大學生」營隊最初以提高鄉村學子認識大學為出發,慢慢發展為青少年志工培育與共學的營隊,學員參與活動逐步成為營隊的「小捕手(志工)」,進而成為正式心靈捕手。原參與營隊學員楊皓程、吳育如、葉欣、蘇萍等4位,今年即將成為大學生,也返隊加入擔任心靈捕手的行列,學習大學生問題解決能力,促進參與公眾服務行動,關懷與服務社會。透過營隊實作,能讓服務的人與被服務的人能彼此相互學習與成長。




訊息來源:國立東華大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