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為女兒再次快樂起來」口癌父攜手陽光分享經歷鼓勵癌友

總舖師阿德大哥,因工作交際長期使用香菸與檳榔,十二年前確診口腔癌四期,雖然在一連串手術與治療過後,從死神手中搶回性命,但術後造成的顏面損傷及無法吞嚥、口齒不清等後遺症,卻成為了阿德大哥日常生活裡更大的困難與障礙,幾乎讓他失去求生意志,幸好女兒一路陪伴,在陽光基金會的服務下重啟希望,如今不僅發揮專長為病友打造營養食譜,更成為陽光口腔癌病友關懷志工,幫助口腔癌病友穩定病情度過難關。

8月8日父親節,阿德大哥想邀請大家一起關心爸爸口腔健康,支持陽光基金會「口腔癌病友服務計畫」,幫助口癌爸們抗癌成功!

陽光基金會每年提供逾1700位口腔癌病友身心重建服務,幫助他們穩定病情渡過難關。

「他是我的超人阿爸!」貼心女兒陪癌父迎向陽光

女兒小芳回想當時曾心痛地與媽媽相擁大哭,憂心失去爸爸,「手術後,爸爸吃東西很不方便、身體也變得很沒有力氣,這樣的改變讓他感到生氣和沮喪,常說他要去死、乾脆讓他死一死算了」。為找回曾經愛笑、開朗的阿爸,得知陽光基金會提供口腔癌病友服務,能幫助阿爸改善生理功能障礙跟心理的壓力,小芳收拾起眼淚,積極邀請阿爸接受陽光基金會服務,陪伴父親參與各種活動,提醒父親多出去走走,好好吃飯、適量運動,也陪著阿爸重新適應怎麼面對社會大眾。

阿德大哥在女兒和陽光基金會陪伴下走出家門面對人群。

「如果沒有我這個女兒,我想我不可能活到現在」。阿德回想術後因顏面的改變,無法正常吃東西,傷口異味瀰漫家中,出門在外被人叫「妖怪」,甚至說他「很胎溝(噁心)、有傳染病」,讓他內心受挫長達三年不願出門,直到女兒帶著他來到陽光基金會,看到了許多同樣遭遇的口腔癌病友,才知道自己不孤單,也不必孤軍奮戰。在陽光社工和治療師協助下積極復健,阿德大哥從說話無人聽懂,到能登上陽光歌唱比賽舞台,找回歌唱的自信後,更揮別了過去不敢面對人群的恐懼,「陽光讓我安心地生活,也讓我走過以前的自己,成為現在全新的自己」。走過癌症最難耐的時光,如今阿德大哥與陽光社工奔走醫院關懷新病友之外,亦發揮自身廚師專長,為病友打造食譜與料理,並發願加入陽光口腔癌宣導志工,以過來人的經驗幫助更多病友找回人生希望。

阿德大哥在陽光病友活動展廚藝為口友特製合適菜餚。

陽光基金會北區中心主任王佩珊表示,「服務過程中看見許多父親因罹患口腔癌,造成家庭面臨困境,陽光透過社工、治療師、護理師等專業團隊,幫助病友在營養、經濟、復健、心理等服務,幫助他們有機會回到生活常軌!」陽光基金會正籌募「口腔癌病友服務計畫」,邀請民眾小額捐款支持,民眾亦可以紙本振興券或綁定信用卡、行動支付將振興券回饋金給陽光,愛心專線(02)2507-8006分機511洪小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