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銀滿福堡」促進青銀世代共融 服務長者預防失智症狀

「青銀滿福堡」以台北市文山區順興社區發展協會作為活動基地,針對身心靈三大面向,設計「動感嘻哈」、「健康促進」與「數位科技」課程,以及「時光寶盒」和「田園創藝」兩項主題活動,促進青世代與銀世代的交流,讓彼此互相了解,進而使關係更加緊密,創造傳承與合作的新契機。

科技進步長輩有苦難言 協會善用課程促進青銀交流

順興社區發展協會成立逾十年,致力於長輩關懷福利服務,發現到台灣高齡化趨勢,開始設計一系列活動以預防及延緩失智症,往下扎根,服務弱勢長輩,並期望達成青銀「共融」之目標。

單柏堯社工觀察到長輩有「數位科技」的需求,多數親人在指導他們操作3C設備時往往缺乏耐心,導致他們「有苦難言」,這一點其實不難發現,而這項課程除了教導長輩如何操作手機應用程式,如:LINE、臉書、美圖軟體及剪輯軟體等等,也教導銀世代認識軟體功能,並輕鬆與青世代交流的方式。此外,其實這項課程對樂齡世代產生巨大的助益,因為疫情,被迫拉開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特別是不會使用手機軟體的長輩。而如今順興社區的長輩不但可以透過社群軟體彼此交流,也對心靈層面產生極大的幫助。

手眼協調防失智 獨創桌遊締造非凡價值

協會團隊利用有趣的桌遊活動出發,規劃「健康促進課程」,起初是購買坊間的桌遊,請老師指導長輩及兒少一起活動,通過種種遊戲刺激長輩手眼協調能力,期間發生了許多有趣的事情,像是小朋友和長輩的目標導向不同,小朋友單純覺得有趣的遊戲,長輩反而會產生更強的好勝心,並且利用求勝的過程,達到預防失智的目標。

隨著課程的進行,反饋比想像中的還要好,於是他們決定進一步創造社區專屬的桌遊,邀請長輩、兒少與老師一起創造遊戲,從遊戲設計、卡牌產生等,堅持以手作的方式完成,為平凡的社區創造不凡的價值,長輩對自己設計手作桌遊感到很自豪,後來更無私地分享點子,並且獲得主辦單位很大的支持,社區中的長輩成為「桌遊師」,開始於各縣市巡迴教學手作桌遊,從中得到滿滿的成就感。

(圖一) 社區銀髮族與信義公益基金會卓韻如副執行長(左四)一起分享獨創桌遊「智遊發揮」

銀髮族婉拒動感嘻哈 社工巧妙運用機會鼓勵活動四肢

「動感嘻哈課程」在一開始進行時並不順利,平時笑容滿面的長輩其實很害羞,對於流行事物抱持觀望態度,這一點單柏堯社工並不是沒有注意到,而是希望以不強迫的方式鼓勵參加。當長輩看到包含唱跳、律動、流行等等詞彙的活動資訊,便下意識地拒絕,排除任何學習的可能性,課程的初期,許多人聞聲而打退堂鼓,但是在社工的真摯邀請下,還是禁不起年輕人蠱惑,從試聽、幫忙拍照開始,最後忍不住投入,進而萌生自信心,這其中的轉變是別具意義的,教學團隊也為此感到開心。

(圖二) 動感嘻哈課程,銀世代開心地學習跳舞

有些長輩不喜歡活動四肢,於是設計出「動物輔療課程」,邀請可愛的治療犬到社區裡,教導長輩動物按摩技巧,狗狗一出場,最不願意動的長輩都圍了上來又摸又抱,變得活力四射,平常不願意走動的爺爺奶奶,竟然願意為了摸一下治療犬而彎下腰,經過整整12堂課程,甚至能明顯的發現長輩的體力變強,過去需要拄著拐杖緩慢行動,現在則可以靠自己扶牆前進,不禁令人滿是欣慰。

(圖三)採用治療犬增進長輩的正向情緒,是一種身心靈健康輔助療癒

信義基金會功不可沒 集點子大賽傳承理想

社福單位資源匱乏,相較於政府單位,信義公益基金會在經費運用上更加彈性、真正把資源落實到長輩的學習成效上,給予許多的指導。尤其是「集點子大賽」宛如一個資料庫,提供許多創意的點子,青銀滿福堡就參考其中的「孫仔的偶像養成計畫」、「生活不留白,我的酷炫拍」和「銀髮優土伯培訓班」,針對老有所用、價值再造的理念,對於長輩的需求給予最準確的計畫,並且在計畫執行期間,也發想出「桌遊師」的概念,藉由集點子大賽,讓好的想法與概念攀附著時代的脈絡,終為高齡化社會盡一份力。

(圖四) 參考集點子大賽「生活不留白,我的酷炫拍」變成課程的一部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