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英雄】桃園市消防設備士公會謹守本分,宣導減傷害

近期連續劇《火神的眼淚》播出之後獲得廣大迴響,劇情寫實的展現消防人員的辛勞與背後的辛酸,無論是火場中出生入死的情節, 或是人命交關之際與職務的矛盾掙扎,消防人員的勤務工作完整呈現在畫面中,伴隨著緊湊的劇情節奏,使觀眾的心情高潮迭起。但是同樣身為消防專業技術人員的消防設備士,在背後為民眾的人身安全把關,卻鮮為人知,也多虧他們的一步一腳印,我們才有如此安全的生活環境。

消防設備師(士)是經由國家考試合格,領有專業執照的人員,由於消防設備師應考資格甚嚴,必須包含理工、消防基礎學科、設備與檢修,以及評估與管理領域等相關知識,所以可以負責消防安全設備的設計、監造、裝置與檢修等工作,而消防設備士僅負責裝置與檢修。
探測器檢測

(圖一)探測器檢測

專技人員謹守本分 力推專法杜絕歪風

眼見新聞報導經常播放著火災消息,理事長莊志遠感慨若警報系統即時發揮作用,就不會引發無可挽回的後果,他無時無刻警惕著自己謹守消防設備士的本分,做好維護基礎設備的工作,以守護民眾安全。
桃園市消防設備士公會致力於提升消防設備士的專業技術與形象,並以維護人民財產安全為宗旨,落實裝置檢修工作,努力推動設立《消防設備師士法》,保障工作權利,並依法要求專技人員善盡義務與責任。公會也提供會員與主管機關諮詢,每當遇到消防設施設計與法規設立等問題時,公會能有效提供專業建議,並建立主管機關與專技人員溝通橋梁,協助達成安全防護的目的。
消防安全事關重大,往往災害發生才引起各界關注,公會之所以力爭專法是因為暫行人員非消防專業,恐素質參差不齊,加上少數借牌申報的亂象,無法在火災來臨時保障安全,為了杜絕災害發生,期望外界正視專技人員的重要性,設法約束有心人士。

滅火器檢測
(圖二)滅火器檢測

執業衝突 專法設立有難度

早期消防設備是由消防隊負責監管的業務,在《消防法》通過以後,建築物內的設備都依照法令建造,隨著科技與日俱進,以及消防隊的業務繁重,因此政府經由國家考試遴選出專技人員,負責把關建築物內的消防設備,由這群專業人士於一定的申報期限內,到各場所檢查設備的安全性,並彙整結果以網路申報至當地消防局,再由該局依法抽查與複查,監督消防設備師(士)是否確實完成檢查工作。
消防設備士推行之初,考量可執業人員不足,於是內政部在《消防法》中,將暫行人員納入其中,准許相關專職人員執業,所以部分建築師、水電土木技師等兼任消防檢查工作,暫代至今已超過20年,造成消防設備師(士)與暫行人員有執業上的衝突,也讓專法設立上有困難。

消防總機檢測
(圖三)消防總機檢測

防災第一 宣導正確觀念減低傷害

火災的發生多來自疏忽,小心用火才能防患未然,平時出門記得檢查用火,並定期檢修消防設備,公會秉持消防專業技能輔助消防局宣導防災觀念,指導民眾熟悉消防設備的使用方法,減少人命財產的損失與社會資源的耗用,使警報系統與消防設備都能及時發揮作用,以利第一時間撲滅火勢及逃生。
火災事件的悲劇,多歸因於事故疏失、管理不當,或是消防設備無法及時發揮功效,再多的後悔也無法挽回逝去的寶貴性命,與其歸究責任,還不如落實定期檢修,期盼在專技人員的有效監督下減少一切災害的發生。

公會捐贈桃園市政府消防局餐盒感謝抗疫英雄
110年7月15日拍攝
(圖四)公會捐贈桃園市政府消防局餐盒感謝抗疫英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