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新生兒曾患消化不適症狀 兒科醫師:解決哭鬧先從了解寶寶生理需求開始

根據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報告顯示,在台灣,哺餵配方奶的新生兒中有75%曾經出現過消化不適狀況,但囿於語言能力發展尚未成熟,幼童無法明確表達生理需求,跌打損傷等外顯症狀導致的病痛父母容易察覺,因脹氣、噁心等內在不適所引起的症狀卻往往需要靠運氣才能讓爸媽理解。

為協助父母引導孩子正確表達不適症狀,台灣展臂閱讀協會本次推出繪本「親愛的肚肚,你今天舒服了嗎?」幫助孩子認識身體各部位名稱,同時推出「打造質感親子時光」系列影片,加深家長對親子共讀的認識,幫助親子間順暢溝通。

台灣展臂閱讀協會推出繪本「親愛的肚肚,你今天舒服了嗎?」藉由動物角色幫助家長與孩子指出需求。

七成新生兒曾出現消化不適症狀 調整哺乳姿勢可改善

根據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報告顯示,在台灣,哺餵配方奶的新生兒中有75%曾經出現過消化不適狀況。麥建方醫師解釋,新生兒容易對牛奶蛋白不耐受,導致腸內氣體產氣量過多、引起不舒服,建議家長至診間諮詢小兒科醫師,調整配方奶成分;如果是全母乳寶寶出現消化不適症狀,媽媽可以調整哺乳姿勢,以確保寶寶能比較順利吸收母乳。若排除外顯因素後若情況仍未改善,則可以考慮進行飲食管理,國外研究發現,媽媽若排除牛奶、雞蛋、花生、堅果、小麥、大豆、魚類等過敏原,也可能減緩嬰兒消化不適問題,建議家長和小兒科醫師討論制定哺乳計畫與餵奶技巧,並確保母嬰皆攝取足夠營養量。

台灣展臂閱讀協會理事長暨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陳宥達醫師認為比起認知發展訓練,父母更該關注孩子的生理需求。

如果在替換部分水解蛋白配方奶後,新生兒的情況還是沒有改善,也可能是乳糖不耐受問題,由於嬰兒腸道尚未發育成熟,可能因乳醣酶活性較差,而無法完整吸收牛奶中的乳糖,且在斷奶後,人體內的乳醣酶會隨著年紀增長而逐漸減少合成,導致脹氣等消化不適症狀。但麥建方醫師提醒,乳糖能促進有益菌生長、加強鈣質吸收,不一定要完全去除,可以改選乳糖含量較少的配方奶,國外臨床實驗也顯示,比一般配方少70%乳糖含量的低適乳醣配方,或可有效減緩新生兒消化不適問題。

幫助理解身體位置 繪本故事陪孩子練習說痛

很多家長為了讓孩子贏在起跑點,將重心放在語言學習、認知發展上,從小準備各式智能開發玩具,也嘗試以親子共讀方式促進孩子成長、建立良好家庭溝通關係,卻經常遇到許多挑戰,例如寶寶總是哭鬧、分心,卻又找不出原因等等,陳宥達醫師表示,可能是家長忽略先解決孩子的基本生理需求,才會造成認知學習上的不順利;新竹縣診所協會理事長、小兒科醫師麥建方醫師更進一步分享,在診間經常遇到新手爸媽表示寶寶總是半夜莫名哭鬧,導致家長整夜都沒辦法睡覺,有些人可能以為小孩只是情緒不好,哭一下沒有關係、長大就會沒事,但實際上反倒會使得孩子的生理需求長期未獲解決導致缺乏安全感,連帶影響家長的情緒與睡眠品質,相反地,若家長能及時察覺孩子的需求並給予幫助,將會大大提升親子生活的質量,孩子對於知識的吸收也會比較好。

為幫助爸媽們陪孩子練習如何表達生理需求,台灣展臂閱讀協會本次推出繪本「親愛的肚肚,你今天舒服了嗎?」,藉由可愛的動物角色插圖,幫助孩子瞭解肚子的位置,以便孩子能在消化不適時主動指出哪裡不舒服。繪本設計也別有用心,除了圓弧角設計和方便清潔材質外,也特別選用不易撕破,也較容易翻頁的厚紙板材質,幫助孩子養成閱讀習慣。若想領取繪本,民眾可至展臂協會臉書專頁參加抽獎即有機會獲得。

此外,為了讓家長可以順利朝質感親子時光前進,台灣展臂閱讀協會同時也推出「打造質感親子時光」系列影片,希望藉由影片中醫師的教學與實際示範,加深家長對親子共讀的認識,建立親子溝通橋樑。

無痛共讀 打造質感親子時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