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僅是賞鳥,桃園市野鳥學會用生態教育改變人心

  臺灣各縣市大多都有在地野鳥學會,成立初始都是聚集賞鳥同好,之後則逐步有各自的發展。桃園市野鳥學會,簡稱桃園鳥會,開設了全臺灣唯一一間野生動物診所。在野生動物救傷之外,桃園鳥會也投入鳥類研究,並且推廣生態教育,今年更決定尋求其他單位合作,增加民眾參與活動的機會。

從賞鳥研究到野生動物救援 桃園市野鳥學會走出自己的路

  桃園鳥會,有賞鳥、鳥類保育研究、生態及鳥類教育、野生動物救傷等多種功能。

  在桃園鳥會成立之前,桃園鳥友想要與同好交流,需要去臺北參加臺北鳥會的活動。多次活動後,愈來愈多桃園鳥友彼此認識,就聚集起來,在1994年成立桃園鳥會。桃園鳥會和其他鳥會一樣加入中華鳥會,彼此無附屬關係,但可以分享資源、交流資訊,一起對臺灣的鳥類研究以及野生動物保育做出貢獻。

  桃園鳥會對於救助受傷野鳥的做法,一開始也和其他鳥會一樣,靠鳥友當救傷志工。鳥友自願救傷鳥,然後自己訓練野鳥飛行和覓食,等野鳥能回歸自然,就和其他鳥友一起將康復的野鳥送回大自然。

  為了讓海鳥能回歸自然,鳥友甚至在家中各處製造沙堆及水池,幫傷鳥進行復健,,以便讓鳥奔跑、飛翔、划水。然而救傷案例連年增加,既有的義工負荷不來,再加上桃園能夠醫治鳥類的獸醫數量有限,為了能夠讓野鳥能夠得到最即時的治療,當時的理事長就決定創設野生動物診所,雖然過程中,部分鳥友因為經費籌措問題而反對,經由多次協調以及尋求經費補助,才得以創設野生動物診所。目前動物診所有2位獸醫師、2位照護員、1位後勤運送人員

  全國的鳥會中,只有桃園鳥會成立了全國第一間非營利野生動物診所,光是去年就救了二千多隻野生動物,成效非凡,光是提供受傷野生動物救援、醫藥、食物、復原訓練……等服務,就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及物力,雖然辛苦,但還是會持續的經營下去,也會持續尋求更多經費來源。

先打電話再處理 宣導野生動物的正確救傷知識

  沒受過訓練也沒先詢問過專家就動手去救野生動物,有可能愛之適足以害之。桃園鳥會替民眾整理野生動物救傷概念:

  一、先打電話到受傷野生動物所在縣市的救傷單位,桃園市就打電話到桃園鳥會(0978-103 315、0978103371、03-3595685)通報,詢問處置方法。是否後送、怎麼處理,都可以在電話中詢問。

  二、不能拆的不要拆,照著通報時詢問的建議去做。例如,傷鳥黏在黏鼠板上,不能硬拔,而是用報紙鋪在黏鼠板上,讓鳥在掙扎的時候不會擴散黏著面積。又如,白鼻心被獸夾夾住,不要試圖拆獸夾,以免民眾在拆卸過程中自己受傷,或是不小心造成野生動物身體其他部位也被夾到而再次受傷。

  三、野生動物救傷目的是讓野生動物能在康復後回歸大自然,而非飼養。桃園鳥會現任總幹事范卓昭叮嚀:「野生動物就是要生長在野外,牠們的習性本來就不適合被馴養。例如家燕的食物是小蚊蟲,如果餵牠們鸚鵡飼料就可能導致牠們死亡。此外,若飼養保育類野生動物,也會觸犯野生動物保育法。愛不是佔有,而是讓牠們自在生活。如果對野生動物有愛,要做的其實是保留和保護牠們的棲地。

親眼見到才有感動 桃園鳥會將生態教育帶入生活

  桃園有山有海有埤塘,因此有非常多鳥種。

  每年都有許多列為易危物種的二級保育類鳥類-唐白鷺來到此地, 尤其是1997年有72隻唐白鷺停留在休耕西瓜田,由於是全球僅剩三千多隻的易危物種,桃園鳥會跟中華鳥會一起提案,希望設置國家級重要濕地,保護牠們的棲地。經由多次跟政府和居民的協調,保護濕地的範圍幾經調整,總算不負眾望,爭取以台61 線西濱快速道路北側,也就是現今的許厝港溼地。

  濕地保育成功,在田邊小路上賞鳥的人變多,跑步經過的人無法直線跑到底,因此引來其中一人的不滿,每次經過賞鳥人身旁都故意用力跺步,製造噪音把鳥嚇跑。後來有個機緣,此人巧遇桃園鳥會一位賞鳥帶隊老師,而且看到黑面琵鷺,受到感動,從此終止嚇鳥的行為。

  桃園鳥會意識到「認識才能同理」,於是決定讓大家更了解野生動物。於是他們向大眾推廣賞鳥,固定辦生態保育講座,還結合學校教育,宣導正確的野生動物救傷以及生態保育的觀念。今年,桃園鳥會在五月要舉辦的許厝港春賞鳥季,也會顛覆只賞鳥的行程安排,改以系列活動方式呈現,邀請生態教育相關的組織設攤一起推廣,並將各種生態知識融入闖關遊戲,邀請大小朋友一起參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