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環境日 台灣淨零排放倡議啟動 號召14企業及組織邁向淨零未來

2015年聯合國通過之巴黎協定,設定了將全球氣溫升幅控制在工業革命前攝氏1.5度內的目標,然而照目前減碳的速度,世紀末控制全球升溫將難以達成,因此需要採取更積極的手段減碳以達成目標。2021年度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世界環境日」以「生態系統恢復」為題號召,永續基金會響應國際趨勢,結合各界力量,發起「台灣淨零排放倡議Net Zero 2030/2050 Initiative」,並計畫成立「台灣淨零排放協會」,設有「台灣淨零行動聯盟」、「台灣淨零排放學院」,推展國際合作、技術服務、政策法規、永續金融與教育推廣等業務,希望創造台灣重要淨零議題交流平台。台灣淨零行動聯盟將與永續基金會共同合作推動「淨零排放標章」,號召組織經由「承諾」及「達成」兩階段方式,使企業分階段達成淨零碳排放目標;學院則作為教育推廣單位,出版專書並推動淨零行動與標章申請作業。另外,也設法搭建政府法令與政策之溝通平台,協助達成我國成功淨零轉型。

目前同意參與倡議之共同發起成員共14家永續領域標竿組織,包括:永續基金會、中鋼公司、中華電信、中鼎集團、日月光投控、台新金控、台積公司、台泥、玉山金控、亞泥、信義房屋、國泰金控、新光金控和鴻海等,其2020年收入總淨額與台灣GDP比值45%,2019年溫室氣體總排放量與全國排放量比值19%,倡議組織承諾於2030年前達成組織總部與辦公室據點之直接排放及能源間接排放量為零,並同意朝全組織總部、辦公室據點及生產據點之直接排放及能源間接排放量為零之方向做出努力,為地球的氣候變遷和永續發展做出貢獻。

簡又新大使呼籲14家永續標竿組織帶領台灣產業界共同邁向淨零目標

倡議召集人簡又新無任所大使表示,目前淨零排放已成為世界趨勢,美國總統拜登承諾將在2030年讓美國的淨排碳量相比2005年的水準減少50%至52%,減幅更甚於前總統歐巴馬承諾的26%至28%。此外歐盟、日本、英國等國也相繼大幅加碼2030年減碳目標。身為國際供應鏈重要的一環,台灣勢必要加速減碳的腳步,倡議目前匯聚的14家永續標竿組織,將是台灣連結國際氣候變遷和淨零排放趨勢的關鍵推手,期待未來淨零排放協會以及聯盟成員能成為產業跨域領頭羊,分享自身經驗並帶領台灣產業界邁向淨零排放之目標。

賴清德副總統期待藉由頂尖企業的拋磚引玉,能結合更多各界力量邁向永續台灣的願景

賴清德副總統表示,他非常佩服簡又新大使,在地球面臨「氣候緊急狀態」威脅時,義無反顧結合產官學研界的力量,發起「台灣淨零排放倡議」,讓台灣在永續工作上與國際接軌,真的讓人相當感動。

賴副總統指出,氣候變遷危機對台灣的衝擊非常大,絕對不可輕忽。政府如果因應得宜,提出完整的國家政策藍圖,絕對可以再次趁勢而起;但如果不嚴肅面對,一定會被世界淘汰,台灣的經濟也將陷入重大危機。因此,他特別提醒大家,面對氣候災難,台灣沒有豁免權,沒有人是局外人,大家都應該積極面對、積極參與、踏實解決問題。

賴副總統說,淨零排放不只牽涉能源低碳轉型,也牽涉到產業創新轉型與社會公義轉型,每項政策變動都牽一髮而動全身,不只牽涉產業利益,也攸關每個人生活習慣的巨大改變。因此,如何透過政府與民間、公民社會內部之間綿密的溝通、縝密的計畫,討論出一套適合台灣淨零排放的最佳路徑圖,非常重要。

因此,賴副總統對於多家國內頂尖企業共同響應台灣淨零排放倡議,積極面對國際「碳邊境調整機制」的挑戰,感到非常高興,也希望藉由幾家頂尖企業的拋磚引玉,能結合更多各界力量,逐步邁向低碳優質、永續台灣的願景。

環保署張子敬署長指出台灣淨零排放倡議可提供國內企業具體達成淨零的願景方向

環保署張子敬署長表示,為呼應國際追求淨零排放趨勢,蔡總統已在今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明確表示:「2050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的目標,也是台灣的目標!」,目前已由行政院統籌各部會進行淨零排放路徑評估,同時啟動政府與民間部門的對話溝通,由於我國是少數將國家長期減量目標入法的國家,環保署也正啟動溫室氣體減量法修法工作,與全球一起對抗氣候變遷。

然而,面對氣候變遷這個跨領域的複合性課題,除政府部會資源投入外,更有賴民間企業的配合與落實。永續基金會所發起的「台灣淨零排放倡議Net Zero 2030/2050 Initiative」,規劃從住商部門的辦公場域著手推動「淨零排放標章」,號召組織經由「承諾」及「達成」兩階段方式,使企業分階段達成淨零碳排放目標,不僅提供國內企業具體達成淨零的願景方向,也透過分階段性的承諾並落實盤查與減量範疇,協助企業建立可依循的藍圖與目標,相信對於我國溫室氣體排放量居次的住商部門,能發揮關鍵性的帶頭作用。期待各界企業的共同支持,一起為達成我國溫室氣體減量目標而努力。

「台灣淨零排放倡議Net Zero 2030/2050 Initiative」於6月5日(六)世界環境日起正式啟動,期能推動台灣各組織走向淨零排放目標,落實永續價值,希望各界朋友一起共襄盛舉。詳情請見「台灣淨零行動聯盟」官方網站:www.netzero2050.com.tw或信箱:net_zero@taise.org.tw聯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