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跨專業領域合作「培植」綠色療癒力 助鶯歌長輩在地安老、安養

  台灣本土疫情趨緩,伊甸基金會鶯歌大湖公共托老中心為給予長輩們更優化的照顧環境,中心首次與伊甸住宅服務發展處、志工發展處跨專業領域合作,為長輩規畫搭建快樂花園2.0,除了延續植栽的樂趣,也添置桌子及圍籬、防滑地板、頂棚、牆面裝飾、油漆彩繪,打造出療癒身心的空間,讓長輩們可以一起泡茶聊天話家常。今(25)日,20位勤業眾信企業志工,在「羅賴把志工修繕團隊」專業講師的指導下,不僅將花圃搭建完成,也為長輩們準備美食佳餚,陪長輩們一起開心共餐。

今(25)日20位志工至伊甸鶯歌托老中心除了打造快樂花園,也帶領長輩彩繪盆栽、料理佳餚、共享美味,一起共度美好一天.JPG


今(25)日20位志工至伊甸鶯歌托老中心除了打造快樂花園,也帶領長輩彩繪盆栽、料理佳餚、共享美味,一起共度美好一天。


  為落實在地安老、安養目標,新北市政府於104年委託伊甸基金會辦理鶯歌大湖公共托老中心,提供失能或失智長輩日間照顧服務,以分擔照顧者壓力。為讓長輩發揮自身才能,中心讓長輩透過種菜、種花、煮飯、炒菜活動,重現早期農作時光,再次找回生活的樂趣與自信。


  來中心快兩年的阿對阿嬤已80歲,與躁鬱症共處十多年,之前因躁鬱症發作入院治療,出院後,家人為讓阿嬤有更好的照顧,及參與更多社交活動,便讓阿嬤到離家不遠的鶯歌公共托老中心。一開始阿對阿嬤相當排斥,每天都藉口自己身體不舒服而請假。為降低阿嬤的戒心,中心除了日常溫暖關懷,也讓阿嬤幫忙洗米、炒菜等簡易的家務活動,以提升其自信。感受到重視與尊重的阿對阿嬤,開始樂於參與各項活動,生活變得充實又忙碌的她,也因心情愉快極少發病。


  另一位已86歲的阿振爺爺,有輕微的失智狀況,因曾發生乾燒鍋子的意外,子女便安排爸爸白天到中心接受照顧。因太太生前最喜歡玫瑰花,為滿足太太的爺爺,不僅種出心得來,也因此愛上園藝,甚至會買書進一步學習。但近年因身體狀況不好,阿振爺爺種植花卉的次數減少許多,現在來到中心,最讓阿振爺爺開心的事,就是跟大家分享他植植花卉的技巧,重拾他園藝的專才與樂趣。

企業志工至伊甸鶯歌大湖托老中心為長輩打造快樂花園,並與長輩一起彩繪花盆。


企業志工至伊甸鶯歌大湖托老中心為長輩打造快樂花園,並與長輩一起彩繪花盆。


  伊甸鶯歌大湖公共托老中心主任吳耀綺表示,維持長者的身體與認知功能,必須靠著不間斷地活動與練習,再加上生產性活動與社會活動的進行,使其保持自我價值與歸屬感。對此,中心以延續長輩生活習慣為主,安排各項懷舊活動,讓長輩從事熟悉的事情,從中獲得自信與成就感。其中,不論是被動觀賞及主動參與都具療癒效果的園藝輔療,最受長輩歡迎,且在改善情緒、認知能力及增加社交互動皆有顯著的成效。

志工們與伊甸鶯歌大湖托老中心的長輩們一起料理美食。


志工們與伊甸鶯歌大湖托老中心的長輩們一起料理美食。


  由於中心提供在地服務已逾6年,為給予長輩更舒適友善的照顧環境,中心便規劃於農曆年前將既有的花圃及閒置空間有系統的建置一個可以動手,也可以純觀賞的園藝空間,考量經費及人力有限,便結合伊甸內部資源,由志工發展處規劃企業志工服務、住宅服務發展處進行修繕事宜,邀請羅賴把專業講師給予技術指導,一起合作完成充滿綠色療癒力的快樂花園。

企業志工加入伊甸羅賴把修繕團隊,為鶯歌托老中心的長輩搭建快樂花園,助他們都能在地安老、在地樂活


企業志工加入伊甸羅賴把修繕團隊,為鶯歌托老中心的長輩搭建快樂花園,助他們都能在地安老、在地樂活。


  伊甸基金會表示,在同工、愛心企業、志工夥伴、捐款人的互助相挺下,透過跨專業的合作,伊甸提供身心障礙朋友、弱勢兒童、長輩多元適切的服務已40年。為克服疫情期間帶來的影響,除整合伊甸內部資源,更需要民眾與各界的持續支持,伊甸歡迎大家一起加入「羅賴把志工修繕團隊」,不僅可以學到簡易的水電、木作操作、油漆彩繪,還能為弱勢族群盡一份心力,一起傳達社會共好、共融的理念。歡迎至伊甸志工專區了解或撥打洽詢專線(02)2230-6670分機3207 羅助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