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也有投報率?SROI證實救助女人比男人更划算

疫情衝擊之下,經濟成長低迷、預算縮水,錢除了要花在刀口上,還應該獲得更多社會影響力,凡事都有計算成效的公式,連公益行為也不例外,為社會公益相關專案或投資進行評估、衡量效益的方式,稱作社會投資報酬率(SROI)。SROI能幫助社福團體或企業CSR部門,去衡量所有公益行為的預期與實際產出,以便計算能創造多大的社會價值。

社會投資報酬率(SROI)可以幫助人們衡量公益活動能為社會創造多少價值。

什麼是社會投資報酬率(SROI)?

如同企業在進行投資後,會追蹤成效以便修正專案方向,SROI便是檢視公益活動是否有達到預期成效的評估機制,讓公益團體或是企業在進行社福專案及投入CSR資源時,能夠根據量化資訊來聚焦、管理專案,讓公益活動的影響力與效益能發揮最好的作用。

換句話來說,一門具備高社會投資報酬率(SROI)的社福專案,應對整體社會帶來正面的影響,舉個例子,小學營養午餐的招標案,若置辦的同時希望能創造高社會投資報酬率,採購時最主要的考量點便不會是利潤,而是能為一般民眾、弱勢族群帶來多少幫助,比方說A廠商雖然價碼較高,但企業本身承諾若是成功得標,營養午餐供膳專案將保留30%工作機會給長期無業、失業的年輕人和身心障礙者,比起價格最低的B廠商來說,選擇A廠商能為孩子、員工,甚至整個社會帶來更多好的影響力。

SROI幫你算:救助一名女性,等於救助一個家庭

說來有些殘忍,但公益這件事情,也有個商業化的衡量標準,在給予同樣水平的扶助與救助的情況下,有些人能夠順利擺脫貧困甚至轉身成為有餘力幫助他人者,但有些人則任憑你給予多少資源,都彷彿陷入流沙之中般,只好身不由己地一再墜落。

在所有弱勢族群中,以婦女、兒童、青少年的社會報酬率最佳。現行社會制度中,女性多為主要家庭照顧者,且根據研究數續顯示,女性落入貧窮與弱勢的原因,多為婚姻暴力、單親扶養、居住區域就業機會少等,皆為稍稍扶助便能脫離貧雄的變故,因而不論從醫療支出、心理復健、諮商、急難救助的角度來看,救助一名女性,幾乎就等同救助一整個家庭。

根據行政院數據顯示,特殊境遇婦女經就業輔導後,近八成願意直接就業,其中成功重回職場者占七成以上。(圖片來源:Unsplash)

假設A子為逃離屢屢家暴的先生,帶著尚年幼的兒子從家中出走,投奔保護收容機構,接受心理諮商、安置保護與就業輔導,期間因機構的協助能夠全心求職,沒多久便找到新工作,能夠獨力扶養兒子。從這個例子來看,投入的資源幾乎只有救助經費與諮商人力,但客觀意義上,卻節省了未來的醫療支出、目睹兒複製暴力的社會成本,甚至還賺了A子重回職場後產生的經濟效益。但若不幫助A子,僅僅只對孩子進行救助,最終將連孩子也無法脫離弱勢。由於身為監護人的A子沒能從家暴的陰影中走出來,將有很大機率無法順利回歸社會,而針對兒子的急難救助卻不可能維持超過一年,最後經濟無法獨立的A子,勢必得要一邊照護兒子一邊求,讓兩母子都暴露在連三餐溫飽都無法達成的風險之中。

如果不是因為進行社會投資報酬率(SROI)的評估,或許人們會出於愛護幼兒的理由,將有限的資源先投注在目睹兒身上,忽略了要讓孩子健康安全的成長,還需要連同身為監護人的母親一併救助。SROI的功用便是發揮在此,這套機制能將抽象的社會價值,轉換成容易理解的指標數字,因而能夠幫助進行公益活動者釐清社福專案的影響層面與利害關係人,並根據預期效果計算出報酬率,以便提取有用經驗為公益活動進行適當的修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