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深耕癌友陪伴 育田基金會致力全方位服務與照顧

採訪/陳姿吟、編輯/ 邱羿慈

作家庭的守護者 育田伴癌友度難關

財團法人育田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從癌友家庭為出發點,服務資源短缺的癌友,在他們需要支持與陪伴的時候,提供短期的經濟、營養品扶助及心靈支持,以凝聚家庭的力量。許多人罹癌後,在震驚之餘,並無多少心力面對中斷的生活,基金會成為最強力的資源支持網絡,讓處境艱難的病友與親人,暫且放下病症帶來的辛苦,身心靈也得到安撫與休息的機會。

(圖一)營養品捐贈儀式長榮長期照顧中心

線上線下喘息支持活動 創造家庭回憶

除了提供癌友子女的獎助學金,基金會舉辦多場線上及線下的喘息服務,像是瑜伽、電影欣賞、精油舒壓等活動,精心挑選主題來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為了讓癌友們放鬆心情,他們舉辦藝術貼布畫比賽,勝者可獲頒獎金,亦將獲獎作品進行展出,增加個人的成就感。這些大大小小的活動,皆歡迎癌友家庭共襄盛舉,在他們為數不多的家庭出遊中,珍惜難得的機會,更是盛裝出席,懷著期待雀躍之心參與,最後成為他們心中重要且珍貴的回憶。

(圖二)好好陪伴生命教育課程

(圖三)癌友子女獎助學金頒獎典禮

籲癌症不可怕 盼扭轉民眾偏見

此外,基金會積極倡導癌症知識,透過市集擺攤、畫展宣傳、大學推廣活動等,消除民眾對於癌症的負面認知,明白癌友為何需要幫助,進一步透過捐款等管道來支持他們。也細心觀察到社會上有些民眾因不解癌症,經常將口腔癌與吸菸畫上等號,對癌症投以偏見、不友善的目光,使恢復生活的癌友在各處碰壁,像是求職不易、難以租屋。社工處處長王巧涵不禁感嘆道:「癌症不是可怕的病症,只是暫時的,有一天還是會恢復正常生活啊!」期盼他們能擁有一個友善的環境,迎接癌後新生活。未來規劃癌友就業,更望攜手政府單位投注資源協助,進行培力課程,互相扶持,助他們走過困難。

(圖四)NPO尋寶市集攤位特選獎

病友家庭扶助轉回饋 友善愛循環

育田基金會腳步不停,持續深耕病友家庭扶助,是因為一路上提供的服務使癌友看見一線光明,逐漸恢復臉上笑容,失序的生活也回歸正常的步調。而他們更回頭向基金會捐款,希望能回饋社會,同時讓更多有需要的家庭了解喘息服務。基金會期盼在一條摸黑行走的道路上,彼此相伴前行,始終相信「善」會形成良好循環,讓溫暖與關懷不斷地傳遞下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