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管人間大小事,陪伴彰化人渡過20年 護佑一方的天虎將軍

虎爺是一種以為形象的神祇,俗稱虎爺公、虎爺將軍、虎將軍。在彰化永樂,有一間全台獨一無二的『明聖廟天虎將軍』,是台灣少見以虎爺的神像另立的廟宇,建廟至今已有20年歷史,護佑一方。

根據古典記載,天虎將軍為西王母的護衛,其祖廟來自江西省三清山玉京峰,當時張天師請託天虎將軍來到半線(彰化),保護封爵為顯佑伯的城隍爺,天虎將軍這一諾,便是三百多年。

民國九十年,彰邑城隍廟管委會以擲筊向城隍爺請示,確認彰邑城隍爺已由「顯佑伯」升格為侯爵,稱為「仁愛侯」。這時,原本服務於此的虎爺也表示:祂的階段性任務已完成,要獨立出來建廟,即是現在的「彰邑明聖廟」。

與一般虎爺最大的不同,就是這裡的虎爺擺脫了虎身,完全化為人形,一手執桃刀,另一手執柳劍,代表「抗煞」、「驅邪」斬妖除魔的使命。「義不容辭」的匾額與「參管人間大小事」的字樣,彰顯了將軍嫉惡如仇, 勇猛的形象。至今,天虎將軍的信眾已經遍佈各地,祂行善除惡,在無形中默默庇佑善男信女們。

明聖廟天虎將軍,除了庇佑善男信女一身平安順遂,也提醒大家,行善去惡,如天虎將軍的使命:一手桃刀斬盡天下不平之事,一手柳劍去天下之惡人。行俠仗義,讓渾渾世間,有天理正義行走。下次來到彰化,也可以來參拜一下天虎將軍,除了祈求消災除疫,身心平安,還可以到附近享用一下彰化小吃,離開前記得帶彰化伴手禮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