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燈會「原藝交響燈區」 用聲光與舞蹈編織原住民族美麗故事

台灣燈會原藝交響燈區於后里馬場園區舉辦,主題環繞於台灣16族及南島語族音樂為主題,將原住民族的傳統樂器、歌舞、工藝,及生活文化,結合燈藝、展演還有手工文創精品館等展出,建構由樂音、光影及裝置藝術交織而成的原藝交響燈區,邀請全台部落文創業者共襄盛舉。

這次燈會不若以往將所有重點放置於主燈秀的風格,今年「原藝交響燈區」特別規劃了主題秀,在燈組和聲光效果之外,特別編排一齣舞碼,將南島語族的海洋遷徙經歷,以劇場的形式呈現,並特別邀請友邦帛琉共和國代表團,於后里馬場園區「原藝交響燈區」演出,讓民眾在燈區也能體驗國際化的視聽饗宴。

帛琉共和國代表團,受邀於原藝交響燈區一同演出,為民眾帶來充滿異國風情的戲劇表演。

帛琉共和國是位於西太平洋的島嶼國家,全國有約340座島嶼,總面積為466平方公里,為台灣邦交國之一,台中市副市長令狐榮達表示:「帛琉共和國和我國雙方建交至今已逾20年,而且和台灣原住民族都同屬南島語族,不管在血緣或者是文化上,更有許多共通之處,帛琉和臺灣都是一個風土民情值得深入體驗的島國。」

由帛琉文化舞團所帶來的系列樂舞表演,融合傳統帛琉的傳統樂舞,以及近代的潮流,表演者根據各種帛琉歌曲演出一支支的舞蹈,這些樂舞的內容包括大自然的故事、以及深刻的愛情故事,在愉快的氣氛下,邀請現場民眾一起參與舞蹈動作,帶動舞台互動同樂,展現出南島語族熱情活力的性格特質。

太平洋上許多南島民族的島嶼,與台灣16族經歷過類似的近代史,以帛琉共和國來說,帛琉群島於1783年由葡萄牙人發現,後經西班牙人統治,1899年由西班牙售予德國,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由日本接管,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由盟軍攻佔,戰後於1947年由聯合國授權美國託管,1981年獲准成立自治政府,稱為「帛琉共和國」,於1994年10月1日正式獨立。隨著近代歷史進程,帛琉人民和社會也快速適應了現代化的潮流,這也反映在在帛琉文化舞團的演出中。

臺中市政府原民會主委林益陸表示:「今天很高興能夠邀請到我們友邦帛琉共和國歐克麗大使率領文化舞團來到2020台灣燈會原藝交響舞台壓軸演出,代表團在燈會倒數兩天將為我們帶來帛琉最原汁原味的展演。」,原藝交響燈區位於后里馬場園區,以臺灣16族及南島語族音樂為主題,將原住民族的傳統樂器、歌舞、文化、生活及工藝,結合燈藝、藝文展演及手工藝文創精品館等的展出,製造由樂音、光影及裝置藝術交織出原住民族生命群像,建構獨一無二的原藝交響燈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