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防疫被世界看見 CNN頭條:台灣防疫全球最優對各國具啟發性

自去年底開始的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至今,台灣的防疫能力漸漸展露頭角,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近期發表了一篇頭版文章,聲讚台灣防疫反應及時且相關決策落實完全,大篇幅分析台灣之所以在全世界淪陷的時刻,能夠成功守住的原因,文中聲稱台灣迅速又透明的因應措施,是遏止疫情的關鍵,而對於台灣政府考量國內產能狀況後,慷慨宣布將捐贈1,000萬份口罩給世界,CNN也形容「台灣現在向世界證明了自己的強大。」

台灣防疫成果驚豔全球,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發表一篇頭條文章,大讚台灣防疫(圖/翻攝自CNN報導)

文章中亦對台灣未能成為世界衛生組織(WHO)成員表達遺憾,但也有觀察家認為,台灣之所以領先西方國家,在疫情剛開始的時候便遏阻蔓延,正是因為不是世衛一員,能夠按照國內的情況制定方針,走自己的路。CNN指出,今年1月25日,當全球沒有正視中國武漢病毒迅速蔓延的潛在危機時,台灣與澳洲兩國各通報4例確診病例。澳洲與台灣的人口及地理條件相似,都是海島型國家,人口亦大約在2,400萬左右,且都與中國有密切的貿易交通往來,但在1月25日的通報過後約十周,澳洲的確診人數來到了5,000人,而台灣則不到400例。CNN認為,問題不在於澳洲做錯了什麼,全世界有將近20多個國家的確診數都比澳洲多,不少國家甚至確診病例高出澳洲十倍,問題在於世界各國對於抵抗疫情的反應速度。

報導提到,台灣能夠成功守住這波疫情,是因為記取了2003年時SARS帶來的慘痛教訓,當時SARS席捲亞洲,中國南方、香港、台灣受創最慘重,而那場天災一般的疫病,讓亞洲許多地區民眾養成了配戴口罩的習慣。CNN也指出,台灣擁有世界等級的健保制度。農曆新年武漢肺炎疫情爆發時,繼SARS後成立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更迅速採取行動,因應潛在威脅,迅速採取了邊境管制。美國醫學會期刊這篇報告的共同作者、美國史丹佛大學副教授王智弘(Jason Wang)表示:「台灣過去5週內,迅速訂定並實施了至少124條措施,來保護公共衛生。」,「他們認為邊界管制並不足夠,因此訂了這些政策與措施。」

農曆新年武漢肺炎疫情爆發時,繼SARS後成立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更迅速採取行動,因應潛在威脅,迅速制定了各項方針。(圖/翻攝衛生福利部粉絲專頁)

當世界衛生組織成員國家正在爭論是否採取行動時,台灣已經悄悄動了起來,因而能在全世界淪陷的時刻,維持住國內的防疫量能。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指出,台灣是中國以外,高風險的地區之一,因為兩岸非常接近,交通來往頻繁。考量此點,台灣一開始就決定禁止中國各地的旅客來台,包括不讓郵輪靠岸,重罰違反居家檢疫者。並同時間盡可能地提升國內口罩的產量,確保供應充足,積極展開病毒檢測,嚴懲散布疫情假消息者。

負責感控與防疫部屬的衛福部美日都會召開記者會,並於網路媒體平台上公布數據。(圖/翻攝衛生福利部粉絲專頁)

台灣政府禁止口罩出口數周後,確保國內供需無虞。如今台灣政府宣布,將捐贈1000萬份口罩給美國、義大利、西班牙,與其他9個歐洲國家,以及台灣邦交小國家。CNN遺憾指出,如今因為歐美現在疫情惡化迅速,各國學習台灣抗疫經驗的最佳時機已經過去。

報導文中稱讚,台灣迅速又透明的因應措施,衛生官員每日例行記者會公開疫情,這例子證明民主制度國家也能夠迅速調度全國抗疫,並非只有嚴厲的封鎖措施才能有效控制國內病毒傳播速度。

資料來源:https://edition.cnn.com/2020/04/04/asia/taiwan-coronavirus-response-who-intl-hnk/index.htm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