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耕365/ 圈粉無數!志工用細膩的攝影文字,紀錄收容所裡狗狗!幫牠們找回家的路!

文/ 善耕365、圖/ @a_heart_taiwan 提供

「 走吧,走進收容所發現無限可能,我是一位菜鳥志工,希望透過照片、文字讓牠們被更多人看見!」 – @a_heart_taiwan帳號簡介。

IG 帳號「@a_heart_taiwan 《一心要有一個家》」背後神秘的經營者,是一名綽號「小草」的26歲青年,平時正職工作為企劃,利用假日時間,在「高雄壽山收容所」擔任志工已經兩年。

擅長攝影又喜愛閱讀的小草,用攝影及文字紀錄下一段段收容所裡毛孩的足跡。一張張萌翻又可愛的毛孩照片,在IG上累積了不少人氣,透過他細膩撰寫,讓民眾更了解收容所裡毛孩的狀況。小草希望每一篇的探訪日記,能讓更多人走進收容所,並幫牠們找到回家的路。


(「可以幫忙分享,這眉開眼笑的女孩嗎?」小草在貼文裡寫道,體型大的狗狗通常較不容易被領養,在收容所等家的時間相當漫長。圖/收容編號1127R。 photo credit/@a_heart_taiwan

小草鏡頭下的收容所毛孩們,並不刻意散佈悲情,而是用溫暖真實的方式,細心捕捉牠們細微的神情,並用文字描繪牠們的個性、日常、相處過程, 讓不少網友直呼好可愛! 揮別大家對收容所毛孩晦暗的形象。

「做志工這件事不能等!」讓更多收容所毛孩被看見。

小草對於貓狗的喜愛是天生,印象深刻小時候住家旁的菜市場,在食物充足的情況下,附近流浪狗源源不絕,還常看到新面孔,並喜歡跟牠們玩。內心自然地對牠們產生關愛與情感,並以此作為人生一定要去執行的事情—「我寫下自己人生不做會後悔的事,其中一件就是『幫助流浪動物』,我覺得我不做我會後悔,而且這件事不能等,不是等到自己有錢有閒,而是馬上就要去執行!」 小草也在5.6年前第一次踏入收容所,並心想「世界上原來有這種地方?」

會開設 @a_heart_taiwan 社群帳號的契機,其實有點好笑,兩年前小草從事產品攝影,剛到收容所參加志工訓練,並利用相機拍照紀錄下收容所的毛孩們,小草回憶起:「訓練結束後,當天很白癡傳了100多張照片傳到line群組,還沒有用相簿傳上去,就給志工群組整個超級大洗版,那時負責志工的工作人員很委婉的跟我說不建議放在群組,哈哈哈,後來就想說來經營一個IG好了!一開始就是請身邊朋友幫忙分享,也沒有太大的經營理念,就是單純希望大家能看到收容所可愛的牠們。」

而後,小草利用下班時間,開啟了一段段分享收容所毛孩的故事。 在小草的貼文裡,不單是只有紀錄分享,也會補充大家對於毛孩的資訊,例如:「領養前我準備好了嗎?」、「如何成為收容所的志工?」提升粉絲對收容所的認識,進而幫助毛孩。


(圖左/收容編號 0504G1-2、 圖右/收容編號0722Q4-2。photo credit/@a_heart_taiwan)

 @a_heart_taiwan)

不僅如此,也曾有對年輕情侶,因看見貼文,私訊和小草約時間到收容所與狗狗互動,後來也領養了一隻狗狗回家(現在叫「哈奇」)。 然而,哈奇回家後發現有心絲蟲,但他們很堅定的陪哈奇度過艱難的治療期 。這讓小草相當感動及敬佩「領養後的哈奇真的被當作家人對待。」

小草向我們解釋,一般收容所的志工不會知道收容所的小狗,是被哪位民眾認養,但相處過就會有感情,哪天去到收容所發現某隻毛孩被領養走了,雖然感到開心,又同時會帶著想念的複雜心情。不過在服務過程中,也會有領養人默默地捎來訊息,像是「想跟你說,牠現在過得很好,謝謝你們!」並且附上照片,這讓小草感到超級驚喜及非常開心!「牠們過得很幸福就替他們覺得終於阿~!真的太好了! 」

除了感動的事情,也會有難過的時候,曾有隻稍有年紀的白色品種犬「小妞妞」,令小草印象深刻「牠全身很髒亂、毛髮打結、指甲很長,所以我替牠洗澡和修毛、剪指甲,還很開心的幫她拍照PO文,希望變漂亮的牠有機會有新的狗生,但,隔了一週我再到收容所時,看到的是她冰冷的身體,不確定是年紀大或因身體疾病而離開了,讓我覺得很難過,因為想到她最後的日子是在冰冷的鐵籠中度過。」


(已離世的「小妞妞」。photo credit/@a_heart_taiwan)

對於住在收容所的狗狗們,等家真的是一條漫長的路。

「如何讓牠們被更多人看見呢?」在收容所這個場域,集結了來來去去的生命,這裡不僅是毛孩們等待被領養的過繼站,更乘載著許多生命的重量,希望更多人能夠看見每個生命真實的期盼。小草相信只要口耳相傳讓越來越多人知道收容所,牠們就越有機會被領養回家。透過社群貼文,除了提供大家認識毛孩的管道,也讓民眾獲得毛孩家人,這也是小草持續記錄的原因。

讓「志工」這件事變「習慣」! 每個人都有力量!


在這兩年間,小草利用下班時間,分享收容所裡的故事,每週定期都去一次收容所。他說:「當「志工」這件事變「習慣」!志工要持續、穩定的做,才能讓服務延續,因為大家容易因為生活一忙或是休假想耍廢,就不來了,這樣反而佔用了志工名額。」

小草認為每個人都有關注動物的義務,並寫到「流浪動物是全社會的議題,不單純只是愛動物的人才要做!」 如同印度聖雄甘地曾說:「一個國家的文明程度,就看它怎麼對待動物。」,所以這不僅僅是動保議題,更是我們如何學習「 尊重生命 」、「學會愛」。


(收容編號 0821A24-1 photo credit/@a_heart_taiwan)

「每個人都有自己可以幫助收容所孩子的方法,不要覺得自己很渺小或是幫不了什麼,其實像替收容所等家的孩子分享轉貼他們的資訊,或偶爾跟朋友去收容所看看,都能因為你的小小舉動,讓更多人知道收容所孩子的存在和需要,這都是一點力量了!」

你是否不知道、或不曾去過收容所呢? 也許我們可以做的更多…

透過小草的鏡頭我們得以看見收容所裡動物的日常點滴、牠們是如此美麗。然而,「尊重生命」並不只是嘴巴說說就夠,邀請大家,一起發揮自己的力量,讓每個動物都能找到牠的歸屬,盡自己所能的投入吧!


(小草也於今年六月在壽山收容所領養了一隻的狗狗,取名「全心」。「全心」在收容所度過了466天後,跟著小草回家! )


|@a_heart_taiwan IG: https://www.instagram.com/a_heart_taiwan/
|動物認養平台:https://asms.coa.gov.tw/Amlapp/App/Default.aspx


原文取自【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圈粉無數!志工用細膩的攝影文字,紀錄收容所裡狗狗!幫牠們找回家的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