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扶輪世界年會在台北 萬人反毒公益路跑

2020十一月的第一個週日,在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上,有一場臺北國際扶輪世界年會萬人反毒公益路跑,當天也將有九組腦性麻痺家庭站上凱達格蘭大道與各位跑友一同為反毒而跑。

半個月前得知要參賽的孩子們,早已興奮不已,每天都盼望這一天的到來。父母與手足也都感覺到這幾位小選手的雀躍與期待,到了比賽的前一天透過台北仁愛扶輪社的大力協助,讓參賽的家庭們可以預先的來到台北住宿。比賽當天一早五點的集合時間,孩子們也已經精神抖擻在集合點等待,直到聽到槍聲鳴起,奮力往前邁進,過程中享受在賽道奔馳的快樂與加油聲。

休閒是提供一般人與特殊需求者建立友誼的最佳活動(Dittilo, 1991; Schleien et al., 1997),但是我們的學校、社會與政府對於提供腦性麻痺者參與融合的休閒環境和機會顯然嚴重地忽視了,環顧我們週遭,有很多環境不利於他們的使用或參與的。但,在路跑的活動中卻是可以透過輔具,讓他們像一般的跑者,在賽道中享受路跑與參與的喜悅,過程中不僅能使我們透過該活動的進行,獲得心情的放鬆,更能增進家庭手足間的關係,促進身體健康,建立人際友誼,也能讓這群朋友在社會的參與中建立自信與正向。家庭與輔具的支持陪伴,更能讓他們透過休閒活動和友伴共同的進行,達到彼此間的互動與活動。在過程中提供關係的建立和認識新朋友的機會,讓腦性麻痺者與一班民眾能融合地進行休閒活動,將融合的休閒活動落實在社區的情境中。休閒活動是生活品質的指標之一,但是多數腦性麻痺者的休閒活動較少,缺乏與同齡友伴互動,和一般同齡者相較,其休閒型態、頻率皆較少,影響腦性麻痺者參與休閒的限制,有些並非來自於個體本身,而是來自於環境因素,個體的因素可以藉由輔具的協助去除阻礙,然而外在因素的阻礙涉及的層面較廣,需要藉由政府,社會,民眾的重視與接納才能排除。

為腦性麻痺者規劃融合的休閒活動,能促進他們與社會的互動,進而建立友伴關係,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然而,落實融合休閒教育也必須要喚起政府單位對融合的休閒活動的重視,及改善環境中的障礙,加上本會對融合休閒方案的落實推動,將可為他們創造融合的休閒環境與機會。這一次的活動,讓參與活動的家庭感受到主辦單位,執行單位與支持單位(台北仁愛扶輪社)的用心與細心,讓家庭與孩子們有機會參與如此盛大的活動。尤其在每一位孩子拿到獎牌的時候,真的是一輩子的第一次榮耀與喜悅,盼有一就有二,讓我們多鼓勵與支持腦性麻痺家庭一起走出家門參與社會融合休閒活動。

  • 電子信箱: twcpf2015@gmail.com 發票愛心碼:770880
  • 立案字號:府社團字第1040099231 號統一編號:41705426
  • 戶名財團法人腦性麻痺基金會
  • 郵局劃撥:5033 5865
  • 銀行捐款:74102 00000 3575(上海商銀 北桃園分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