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青年創育坊輔導轉型 強化地方產業發展

為了強化返鄉青年的支持輔導體系,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自109年起推動「在地青年創育坊」,匯聚各界資源,針對在地青年發展需求形成新網絡,以期望青創帶動地方創新。由各領域專家親授課程,強化地方產業創新發展,透過新創業者及在地店家,協助建構團隊,並輔導內部的溝通與領導、品牌轉型、產品定位、分析市場及消費者等,為地方帶來動能與發展契機。

青年逃繼承家業?堅持用「差異」翻轉社會偏見

近年來人才外流問題日益嚴重,許多在地青年不願接手父母所傳承下的家業,為強化地方產業創新發展,首要問題即是解決此難題。在地青年創育坊開辦第一堂課,請到師園鹽酥雞的二代負責人謝富順先生分享。

回憶當面對繼承家業問題時,起初也是不願意的,謝先生提到年少時承受因繼承家業所感受到的異樣眼光,讓他從小就對此極為反感,並且在當時大眾對餐飲業持有不信任感與不尊重的態度,認為「賣鹹酥雞是個門檻很低的行業」。面對這樣異樣眼光,謝先生決心扭轉社會偏見,透過公開食材來源與堅持「每日換新油」,換取台灣對餐飲業的信任。

(圖1 講師進行課程分享)

無懼問題產生 量化數據以找出共識

「剛開始接手時,也常因意見紛歧而和長輩爭吵」——謝先生在課程中表示,團隊中的每一位成員都是為了公司好,才會提出自身意見與想法做討論,經營實務中最擔心的其實是團隊缺乏共識。然而,改變並非一蹴可幾,透過循序漸進的方式,用科學方法將數據量化進行溝通,並將成本、營業額等資料明確列出,從中找到問題並解決,使面臨新舊理念的磨合時,能找到相同的目標讓一代與二代都順利向前進。

(圖2 學員分享、交流心得)

開放心胸面對世代轉變 不忘初心贏得消費者信任

在創業或接班初期,並不著急做行銷,反而可以多花一些時間把自己調整定位完畢,否則可能會把短處暴露出去。面對後疫情時代,許多店家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急需進行數位轉型。隨著社會型態轉變,業者可借助網路的力量將資訊傳播給大眾,增加品牌曝光,例如與外送平台合作、和藝術家聯名設計產品周邊等,在疫情中透過新思維跳脫傳統框架,將品牌打入不同的分眾市場,提高知名度。

同時,師園鹹酥雞是全世界第一個推出NFT的美食店家,具有很高的代表性,在NFT不斷轉手的情況下,甚至曾出現高達999美金的單價,而鹹酥雞NFT能成功的主要原因,則是基於消費者對於一個具有40年歷史的鹹酥雞品牌之「信任」,仍不忘初心堅守理念。

在地青年創育坊由大可居團隊提供在地與外部資源,及相關諮詢服務,並由專業團隊與講師協助產品於電商平台、社群媒體、行銷網站上架,未來其他課程,如「產品定位與消費者分析」、「產品定位與包裝設計」、「Google我的商家、免費網站建構概念或工具、小編百寶箱」等課程歡迎報名參加。

(圖3 第一次課程結束合影)

為順應新的世代,所有人皆可以勇敢的嘗試一切,然而無知所付出的代價是十分可懼的,時代需要專才與通才,透過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所辦理之在地青年創育坊,協助在地青年發展出地方與自我的價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