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永續發展掀熱潮 大學USR永續方案獎助高教擴大社會影響力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繼今年2月舉辦「大學影響力研討會」,因受到國內大專院校廣大迴響,隨即分別於5/28及6/4再各辦理1場「大學社會影響力躍升研習會」。活動現場播放教育部潘文忠部長開幕致詞影片,並由永續能源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主持開幕式,兩場次共吸引國內大學75所,包括總務長、校務發展中心及大學教授等近200位(包含線上與會貴賓)大學院校代表,共同探討全世界高教最受廣泛討論的大學永續發展議題。


6月4日大學永續報告書撰寫與應用場次,吸引75所大專院校的149位教職員及學生踴躍參與。

潘文忠部長於開幕致詞影片表示臺灣的大學一直以來都匯集著國家最頂尖的專業人才,除了做為學術研究的殿堂培育下一代以外,近來也見到許多的大學動身投入社會,並協助社會解決問題,像這次臺灣成功的防堵新冠肺炎,有很大一部分的能量就是來自大學。今年英國泰晤士報公佈世界大學影響力的排名,也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列入評比的依據這次臺灣共有24校來入榜,成績相當的亮麗,要謝謝各位對教育的投入跟付出,臺灣各大學的永續發展跟社會責任的實踐才得以大步的向前教育部會持續跟大家一同來努力。


教育部潘文忠部長於研習會開幕致詞影片中感謝老師們對於教育的投入。

簡又新大使在開幕致詞中分享回顧13年來在台灣推廣台灣企業永續發展的歷程,許多企業從不暸解到如今都已成為企業管理顯學,這股永續風潮,也可從每年舉辦的台灣企業永續獎及全球企業永續論壇盛況觀察得知。然而這股永續風潮似乎悄悄蔓延到國內大學裡開始風行起來了。

簡大使表示台灣各大學亟需結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為世界帶來正向影響,進而從大學治理、環境永續到社會公益等面向邁向大學永續發展。期許國內大學將大學治理列為首要強化重點,應積極逐步提升「大學永續治理願景與核心價值」、「財務與資產管理」、「利害關係人鑑別與溝通」、「國際合作與競爭力」及「研究發展與創新經營」等多面向績效,並同時兼顧環境永續及社會公益,接軌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並扮演好一個倡議的領導者,擴大其影響力進而提升國際能見度。

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勉勵國內大學接軌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擴大其影響力。

兩場次的研習會,分別以「國際永續趨勢與提升大學影響力」及「大學永續報告書撰寫與應用」為主題,邀請臺灣大學童慶斌副主任、輔仁大學楊小青主任、東南科大許家偉主任、雲林科大李佳蓉組長、弘光科大蘇弘毅副校長、南華大學洪耀明執行長、台灣企業永續學院 郭財吉秘書長及台灣企業永續獎申永順秘書長進行專題分享及綜合座談,內容廣泛、討論深入,使大學邁向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及擴大社會影響力的道路上,目標更為明確。

「2020第十三屆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為表揚善用學校資源,接軌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促進地方創生成效的卓越大學,特增設大學USR永續方案獎,誠摯邀請國內大學踴躍報名(https://tcsaward.org.tw/),對社會發揮領導作用及正向影響力,邁向永續光明未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