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力大爆發 小英總統防疫明快並列世界7大傑出女領袖

新型冠狀病毒全球蔓延迅速,起初專家推估新冠肺炎致死率遠低於SARS,使得各國在病毒爆發初期,輕忽了新冠肺炎的高傳染力,截至15日已超過200萬人確診,死亡人數逾12萬,如今疫情持續升溫,未見好轉的曙光,各國紛紛採取鎖國政策,領導人們的施政措施成為防疫關鍵,13日美國《富比世》雜誌在一篇文章中,針對德國、台灣、紐西蘭、冰島、芬蘭、丹麥以及挪威等國的女性領導人做出分析,以「有效應對新冠病毒的國家有哪些共通點?女性領導者篇」(What Do Countries With The Best Coronavirus Reponses Have In Common? Women Leaders)的標題,歸納出誠實、果決、善用科技與愛的共通特質,一同來看看這些女性領導者們如何展現領袖風範。

富比世雜誌中讚揚七位國家女領袖(截自Forbes網站)

正視問題誠實面對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早早就站出來告訴人民,新冠肺炎是隻危險的蟲子,將感染多達百分之七十的人口,她說了:「這非常嚴重,請國人正視這項問題。」,人民也照做了,德國直接跳過人類在危機處理時都會有的否認、憤怒和欺騙,直接正視疫情的危險性,因此該國確診數字遠低於歐洲其他國家,這顯示德國將會是最快解封的歐洲國家。

果決迅速處置疫情

文中直接點名台灣「最早且最迅速展開行動」的蔡英文總統,在一月份新型疾病出現時,採取124項措施防堵疫情擴散,使台灣免於像他國一樣的封鎖政策,如今,還捐贈了一千萬片口罩給美國和歐洲,CNN更將台灣譽為「世界上疫情控制最好的國家之一」,疫情發展至今僅出現6位死亡案例。

紐西蘭防疫速度驚人,很早就封鎖邊境,當時全國只有6人確診,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清楚表明高度警戒的原因,並要求國民加強自我隔離,在那之後開始全面禁止外國人入境紐西蘭。就在各國紛紛討論如何放寬邊境限制的同時,紐西蘭增加一項措施,要求所有入境民眾都必須在指定地點隔離14天,歸功於總理阿爾登明確果決的處理態度,截至四月中僅四人死亡,使紐西蘭免於這場風暴。

善用科技力量

在總理卡特琳·雅各斯多提爾(KatrinJakobsdóttir)的帶領下,冰島免費提供公民篩檢冠狀病毒,並針對所有疑似案例和新冠肺炎死亡率做研究,不同於大多數國家只對有病徵的患者採檢,冰島則按人口比例普遍採檢,篩檢量是韓國的五倍,並且建立完整的追蹤系統,這意味著冰島不需鎖國或是關閉學校。

去年十二月芬蘭誕生全世界最年輕女總理—桑娜·馬林(Sanna Marin),有鑑於千禧世代的領導人,桑娜·馬林搶先全球使用社群媒體對抗新冠肺炎,她認知到並非所有人都有閱讀新聞的習慣,因此邀請在各個年齡層具影響的人傳播有關防疫的資訊。

女性獨創魅力愛國愛民

挪威總理埃爾納·索爾伯格(Erna Solberg)以丹麥總理梅特·弗雷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幾天前發布短短三分鐘的記者會作為原型,提出一個創新的想法,在電視上與孩子們交談,舉辦一場禁止成年人進入的記者會,回覆全國孩子們的問題,並解釋「感到害怕是正常的。」,這個想法具獨創性且令人嘆為觀止,一場人性化的演說來自渾然天成的母性,女性領導者的將國民視如己出的愛戴,是男性領導者所不能模仿的。

女力在此次防疫受到肯定。

傳統觀念中「男性主導女性輔佐」的刻板印象深植人心,隨著現代社會女性意識抬頭,追求自由不再侷限於性別,各國領袖紛紛女力出頭,在此次防疫中,女性展現不同於男性的威權與專制,獨創的女性領導風格在眾多男性領袖中脫穎而出,控制疫情的同時,女性也逐漸用智慧與愛顛覆世界的看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