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超過70%人民處於飢餓 兒童翻找廚餘果腹

大量難民拖著家當步行穿越委內瑞拉邊界,盼望在另一頭找到生存曙光。前面是未知的挑戰,後面是難以活下去的心碎,人民進退兩難,正在受苦。委內瑞拉因多年來的經濟危機、暴力、藥品及糧食短缺、健康照護與運輸系統瓦解等問題,導致人民生活痛苦不堪,截至2020年底,委內瑞拉共有1,270萬境內外難民,境外難民約550萬人,不久後恐將超過敘利亞的660萬境外難民人數。

世界展望會關顧兒童福祉,尤其是身處脆弱、苦難中的兒童。為回應此難民危機,展望會於2019年底進入委內瑞拉,成立回應團隊,截至2020年底聯合委內瑞拉及周遭六國(哥倫比亞、巴西、祕魯、智利、厄瓜多、玻利維亞)展開回應,透過糧食安全、生計、水資源、教育、兒童保護及現金援助等方案,已幫助了56萬人。

台灣世界展望會透過「飢餓三十人道救援行動」亦加入此回應計畫,幫助急需救助的5歲以下兒童、孕婦與哺乳的母親營養支持、貧困居民水資源及衛生服務,並提供預防新冠肺炎之物資與衛生教育,滿足無辜兒童與居民之基本生存需求。台灣世界展望會呼籲台灣民眾響應「飢餓三十人道救援行動」,傳遞台灣愛心至南美洲委內瑞拉,救援脆弱無依的兒童。

街童翻廚餘果腹 世界展望會即刻救援

「我在街上看到兒童翻找垃圾桶中的廚餘果腹,他們的父母親可能不在身邊,被迫離鄉背井尋找更好的工作機會。」駐點於首都卡拉卡斯(Caracas)的委內瑞拉世界展望會專案經理艾爾貝(Albe Perez)描述工作途中常見的情景。

委內瑞拉擁有全球最豐富的石油資源,曾是拉丁美洲最富裕的國家、南美洲人民嚮往的幸福國度。2000至2012年間,委內瑞拉在已故前總統查維茲(Hugo Chavez)的任期下廣設公共服務與福利,然而,2014年全球油價暴跌後,直接影響委內瑞拉出口收益,也間接導致通貨膨脹和國內憲政危機,經濟榮景頓成過往雲煙。多年來的經濟問題、暴力、藥品及糧食短缺、健康照護與運輸系統瓦解等,使得當地人民痛苦不堪,雖然沒有砲火戰爭,卻飽受蹂躪。艾爾貝指出,目前在委內瑞拉若要滿足一家四口一個月的基本生存需求,約需NT$5,000元(US$180),但當地人整個月的平均薪資只有約NT$ 100(US$3.8)。

目前委內瑞拉超過70%人民處於飢餓狀態,其中40%民眾面臨嚴重營養不良及健康風險,霍亂及瘧疾等曾經根除的疾病重新出現,當地電力、水資源等基礎建設不健全,民生消費市場亦難以穩定供給乾淨飲水、個人衛生用品等生活必需品,兒童因飢餓和營養不良喪命的人數不斷攀升。人民為了擁有糧食得以生存,被迫離家前往鄰國尋求更好的生活與工作。截至2020年底共有約720萬境內難民、550萬境外難民,兩者數字不斷增加中。

一歲童嚴重營養不良 痛心之際見曙光

來自委內瑞拉米蘭達州(Miranda State)的約翰娜(Johana)替人打掃賺取收入,同時育有7個孩子和一名孫子。居家清潔的需求因新冠疫情驟減,影響一家生計;學校也因防疫停課,意味著孩子們少了在學校可吃的一餐,也嚴重影響兒童教育。約翰娜一家沒有網路,孩子們每天只能靠傳到手機裡的簡訊做功課。家中沒有自來水的狀態下,孩子們也得每天提著容器到鄰近水源取水。

約翰娜的孫子羅斯奈比(Rosneibe)才一歲,去年5月就診發現嚴重營養不良,醫院忙於治療新冠肺炎病患,無法治療羅斯奈比,只能將他留院察看。羅斯奈比留院期間經歷8次癲癇發作,卻也因醫院未有適當儀器而難以獲得正確診斷。心痛的約翰娜只能在無助中努力維持生存信念。

世界展望會提供約翰娜現金援助,讓她能添購食物、尿布與藥物,羅斯奈比的體重在穩定進食後才稍有提升。約翰娜唯一的兒子強尼(Jhony)12歲,對未來依然抱持盼望:「希望疫情快快結束,我就可以打棒球,回到學校上學。我想念書、工作,幫媽媽和姊妹們的忙!」

即刻響應飢餓三十 不讓委內瑞拉兒童成為下一個失落的一代

難民人數持續暴增,需求也越來越大。委內瑞拉鄰國多數皆慷慨收容委國難民,但由於收容國本身亦具脆弱體質,各國人民因資源分配和新冠疫情等原因產生的仇外情緒也逐漸發酵,疫情更使兒童暴露在高度風險中。除了迫在眉睫的生存挑戰,無論身處委內瑞拉境內或逃至境外的兒童皆面臨缺乏保護、失學、受虐與剝削、身心靈遭強烈衝擊等問題。

台灣世界展望會將即刻投入委內瑞拉北部米蘭達州(Miranda State)為期5個月的救援行動,滿足當地350個最脆弱家庭的基本生存需求。計畫將透過提供糧食包、衛生物資、現金發放,紓緩擁有5歲以下兒童之家庭的急迫需求,考量到兒童與婦女的營養需求,也將藉由家庭菜圃的耕作訓練,提供番茄、豆子、洋蔥等在地基本食材之種子,協助350個家庭增加糧食多樣性並建立自足能力,減少營養不良與飢餓情形。台灣世界展望會邀請國內大眾透過捐款,響應「飢餓三十人道救援行動 」,向委內瑞拉難民兒童伸出援手,不讓孩子們成為經濟戰爭下的犧牲者,亦不讓他們如敘利亞兒童般成為下一個失落的一代。

  • 線上捐款,請至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
  • 郵政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請註明:「飢餓三十救援委內瑞拉難民兒童」
  • 關資訊請洽服務專線:02-2175-1995,或洽詢電子信箱:pr@worldvision.org.tw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