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小心!這件小事可能傷害孩子聽力造成不可逆轉的遺憾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20年所發布的數據,全世界約有4.66億人有聽力障礙,而且竟然其中3,400萬是兒童,所以聽力不只是老年退化會遇到的問題,更是孩子在學習語言及社交很關鍵的管道。事實上,超過6成的兒童聽力障礙患者,其造成聽力受損的原因都是可以預防,所以身為孩子家長的我們,除了重視教育、重視營養以外,更不能忘記重視常被忽略的聽力保健預防。

聲音能引起孩子的注意,卻也可能讓孩子的注意力不易集中

聽力受損的患者中,除了感染疾病、併發症及藥物影響原因以外,其餘很多竟是家庭及環境噪音所造成的。隨著社會的發展、科技的進步,人們生活的改善,如今我們使用3C設備的種類越來越多,不論是影音播放器、手機、家庭環繞音響還是藍芽喇叭等琳瑯滿目,也因此在不留意之下過大音量及噪音對孩子的聽力損害也越來越大。

嬰幼兒的成長環境,是需要舒適安靜的家庭環境,有時父母為了希望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會播放節奏強的動感音樂,且不自覺的越放越大聲。如果孩子長年生活在噪音的環境中,耳朵一直受到強烈音響的衝擊,就可能造成不可逆轉的聽力受損。現今許多家長會擔心孩子因為3C而導致注意力不足,所以為了避免接觸3C會希望儘可能的延後孩子觀看動畫、影片電視等時間點,但卻忘了除了視覺以外其實孩子們若長時間的處在噪音環境中,也容易造成情緒不穩、耐性不足、睡眠不夠、注意力不集中,這些同樣也影響著孩子的學習成效。

傷害聽力只需一首歌的時間,超過85分貝恐致寶貝永久聽力受損

如何預防前,我們得先來了解聲音的音量到底會如何造成我們的聽力受損?由於現在許多APP可以測量音量大小聲,也就是測量「分貝dB」,若家長擔心無法判別分貝就可以拿來測量看看。一般市面上的耳機,最大音量大約在 105-109dB,若聆聽最大音量,才一首歌的時間(約4分鐘)就開始傷害我們耳朵的內耳絨毛細胞。內耳絨毛細胞是負責傳導聲波,他就如同綠油油的草坪一般,而噪音就像是人來人往的人群,若任意踐踏在草坪上,最後草坪變成光禿禿一片再也長不出嫩草了,而一旦絨毛細胞受到耗損就是在慢慢造成不可逆的聽力受損,嚴重則造成聽不見。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安全的音量為85分貝且不超過8小時的聆聽時間,而針對兒童更建議是使用低於75分貝的設備且一週不超過40小時的聆聽時間。家長們在挑選孩子學習的有聲設備時,就要特別留意音量輸出,盡量挑選有做安全音量限制的產品。若家裡原有播音設備沒有安全音量限制,我會利用手機APP先測試,並在音量調節鈕的地方做一個記號,提醒自己不要轉超過那個音量。其實隱形殺手是當環境噪音干擾時(如廚房的抽油煙機或搭乘捷運時的聲音),造成不自覺的調高音量,所以要時時在調高音量時提醒自己檢視有沒有超過了安全聆聽音量。在這個有聲學習的世代,如何讓孩子廣泛接觸時時學習,又能避免受傷害或影響學習,就成了家長很大的一個課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