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型四色牌湊牌咖,蓏穗穰穰傳承金門在地文化樂齡共好

採訪/劉育寧、編輯/邱羿慈

相信大家對《哈利波特》並不陌生,但是應該沒想過巨型西洋棋大戰會出現在現實生活中,金門的蓏(ㄌㄨㄛˇ)穗穰(ㄖㄤˇ)穰工作室,結合巨型四色牌,將戰場搬到戶外,讓長輩當軍師與青年互動,拉近青銀的距離。

(圖-1)大型四色牌分組對抗

金門文化失傳危機 青年繪製樂齡藍圖

底蘊深厚的金門文化,卻也隨著人口老化有著文化失傳的危機,在金門,每一百位居民之中就有16位是長者,根據內政部扶養比統計,金門縣的老化指數高達196%,為全台第三高,如何和「銀髮海嘯」共好似乎成了當局關注的議題,而蓏穗穰穰「創齡總動員啟動樂齡第三人生」以趣味的方式主動關懷在地長者。

蓏穗穰穰,取自裸穗的諧音,是高粱的金門話,而穰穰有著豐收的含義。從取名即可看見團隊對土地的用心,計畫主持人許琬琳希望藉由名稱的好寓意,讓計畫收穫滿滿,但一個計畫的發起不可能單靠一人之力,她攜手盧玉君以及許梓喬共同發想。計畫源自於對在地的發現,許多金門在地長者長期待在家中,這樣的習慣除了會影響心理,也會導致生理上的隱憂。此外,就觀察而言,許多長者人力沒有發展的平台,基於因緣巧合之下,他們腦中構思出了樂齡計畫的藍圖,主要是舉辦各式的活動,例如:市集活動、動態活動,妥善利用當地資源,給在地長者以及外地遊客帶來一個共好的體驗。

花甲賓果室投其所好 珍貴技藝不再失傳

經過歲月的洗滌,長者各個十八般武藝,像是手洗製作地瓜粉、種植農作物、製作手工藝品等等,有些民俗手工技藝,像是吉仔花(古代喜慶別於新娘頭上的花朵),因為沒有傳人,導致在金門當地已經失傳,團隊深覺可惜,要避免遺憾再度發生,必得提高長者傳承意願,並增加變現的機會,工作室為此成立了一個據點叫做花甲賓果室,長者們可以販售自己的產品,展示自己的成果讓外地遊客欣賞,長者也多了走出家門活動筋骨的地方,歡迎遊客逛街之餘,可以體驗親子DIY。

高齡軍師動口不動手 變現技能提高外出意願

除了販售小物,花甲賓果室最特別的是,可以看到阿公阿嬤們打四色牌,據說當初會選擇四色牌作為遊戲完全是為了投其所好。有一首客家民謠〈十嫁夫〉提到:「天九(牌九)四色並麻將,日賭夜賭賭到光。」四色牌深入台灣文化,不過因為早期被重重課稅,所以慢慢淡出人們的生活,但這也成為長者特有的回憶,在花甲賓果室,長者除了可以重溫打牌的快樂,還可以認識新的牌友,遇到觀光客時他們又能化身導師傳授經驗。

(圖-2)長者與牌友重溫四色牌樂趣

(圖-3)長者化身四色牌導師

為了吸引長輩們參與,團隊可是費盡心思,建立鐘點費機制,長輩除了是牌客外,更是工作室聘請的指揮官以及講師,在打牌之餘還可以賺取鐘點費,這也大大提升長者走出戶外的機率。到了旅遊旺季時,四色牌會從桌面遷移至空曠處,也會從桌上型小牌卡變成120公分的大型牌卡,到時候長者們就可以帶領著自己的隊伍,引導大家動腦和其他組別『鬥陣』,透過和年輕人互動,長者們也能瞬間年輕了起來。

泡泡金腔客 那些書本上沒寫的歷史辛酸淚

整個計畫包含了許多的創意,其中一項就是泡泡金腔客,用一盞茶的時間來換取長者的自身故事,像是日治時期幫日本人收割大麻、年輕時擔任馬車伕等等的經驗。許琬琳提到,在這一盞茶的時間內,聽眾就像是打開潘朵拉的盒子,故事有開心的,也有悲痛的,有時長者們說著說著還會眼眶泛淚。

(圖-4)泡泡金腔客給一盞茶的時間道盡歲月

這個抒發管道不僅讓長者們敞開心房,也能讓年輕人了解那些課本上沒寫的故事,與那些無價的真實回憶。當然,這項活動不只是單純說書人在說書而已,主辦方設立一個翻牌的環節,這就好比古代皇帝翻牌的概念,牌上會寫著當日有的故事標題,聽眾們根據自己的興趣選擇故事,在聽故事之前,聽眾都不會見到說書人的樣貌,非常的新穎。泡泡金腔客的環節其實也是一種另類文化傳承,為這些長者留下存在的證明。

(圖-5)翻牌環節,聽者挑選感興趣的主題

信義共好計畫造福偏鄉 蓏穗發光前景無量

信義公益基金會的共好計畫以樂齡為出發點,透過開設共學坊供提案者們腦力激盪創造更好的方案以及提供資金,讓計畫得以實施,造福社會。許琬琳表示,透過這些活動,她發現金門當地社區開始成立類似場館,慢慢的把這份愛擴散出去。蓏穗穰穰工作室在未來也可能開設金門話小學堂以及其他有趣活動,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