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勢青少年升學低於平均,迫切需要經濟扶助及職能培訓

台灣許多經濟弱勢家庭青少年,在規劃人生藍圖、追逐夢想時,往往因資源匱乏,面臨在經濟、課業與夢想中抉擇的困境。台灣世界展望會針對長期關懷的高中職孩子進行調查,超過半數表示為了補貼生活與教育費用,必須長時間打工而影響學習、跟不上課業進度,甚至面臨延畢、休學的困境,顯示經濟扶助是他們最迫切需求。另近四年來,全國高中職畢業生平均升學率為82.6%,但展望會長期關懷的孩子於高中職畢業後的平均升學率為78.5%,明顯低於全國平均。高中職畢業後未再升學的孩子,多半選擇直接就業,因此探索職涯、培養一技之長等預備未來能力的方案,亦是極為需要。

展望會透過教育扶助金,減輕孩子的經濟壓力,今年更於全台規劃103項職涯探索、生涯規劃、技能培力等青少年方案,培養超過2,000名國、高中孩子預備未來的能力。邀請社會大眾響應「好young計畫用愛接棒」,透過每月2,000元定期資助或每月1,000元定期助學,幫助大孩子們能安心上學、發展能力,並有機會參加青少年發展培力方案,一步步朝目標邁進,進一步翻轉未來。

展望會以職業培力方案幫助弱勢青少年了解自我、找到人生目標

來自東部山區,今年高三的小傑(化名),從小是台灣世界展望會長期關懷的孩子,升上國中後,小傑參與了展望會在花東地區開辦的「原鄉青少年職業培力」方案。此方案培力青少年接觸木工、水電、烘焙等等職業技能,幫助他們了解自我、激發潛能、找到人生方向。不只有機會預防國中中輟、高中休學的問題,倘若孩子未來畢業後不繼續升學,計畫投入職場,他們也已做好預備、充滿競爭力。

小傑透過方案學習水電職能,積極認真的他陸續學會修水管、焊接、修電路等各項技術,寒暑假時,方案老師帶著小傑和其他孩子協助社區居家修繕,培養服務精神也讓孩子有機會讓所學派上用場;小傑平時在家也會幫忙修繕住家環境,讓爸媽感受到孩子的成長。「水電不只是一項技術,更培養了我的邏輯思考及耐心,像做焊接一定要用小火,慢慢地焊才能完成。」去年,小傑的資助人因經濟因素停資,讓他必須扛起經濟重擔,打工賺自己的生活費。所幸停資時間不長,接棒資助人很快補上,小傑表示:「很謝謝資助人的幫助,讓我減輕生活壓力,可以更專注在學習與人生規劃上。」

全台超過600位大孩子正等待資助 邀請您加入「好young計畫、用愛接棒」 

台灣世界展望會於全台長期關懷服務近45,000名經濟弱勢家庭兒童,目前仍有超過600位展望會服務的13歲以上、像小傑一樣的經濟弱勢家庭兒少仍在等待資助人陪伴關懷。但2020年受疫情影響,許多展望會資助人因經濟壓力,不得不忍痛停止資助,導致每個月平均有近100位展望會服務的13歲以上大孩子被停資!邀請台灣民眾看見青少年們在人生發展上的迫切需求,願意接棒響應「young計畫、用愛接棒」,透過每月2,000元定期資助,或每月1,000元定期助學,支持這些大孩子安心求學、發展一技之長,有機會翻轉未來!

  • 了解「好young計畫、用愛接棒」及線上捐款,請至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
  • 郵政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請註明:「好young計畫」
  • 關資訊請洽服務專線:02-2175-1995,或洽詢電子信箱:pr@worldvision.org.tw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