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社區對話開始 大學生設計城鄉創生心願景

學習不只是為了學習,還可以為社區服務建立良好之教學模式!中華大學建築與都市計畫學系長期協助新竹縣市社區進行地方發展規劃與農村再生計畫研擬的教學合作,5年內已有9個社區在師生團隊的協助下,通過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農村再生計畫之審核。

該堂以「新竹地區城鄉整體規劃」為題的課程,日前於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集會堂舉辦的成果發表,邀請社區居民參與討論,讓學生與地區居民一起融入與建構地方發展的願景,為實現大學社會責任做出最佳的詮釋。

今(2019)年實作社區包含新竹市北區海濱社區、南寮社區,以及新竹縣新埔鎮旱坑社區、橫山鄉橫山社區等四大社區。



中華大學建築與都市計畫學系主任閻克勤表示,學生在寒假期間進行社區基本資料的盤點收集,開學後以空間再發展、新願景作為第一階段的規劃主題;第二階段則以社區成長管理及環境規劃為主題,由永續性及生態設計的角度,研擬改造計畫。

在系主任閻克勤、新竹縣市社區農村再生專案管理輔導計畫總顧問侯順耀的指導下,學生經過一學期與社區共同合作及討論後,將新舊元素與文化結合,並推動在地產業,利用永續生態的設計角度,充分展現年輕人對地方創生與鄉土情感的特殊想法。



例如:海濱社區的壕溝地景成為虛擬戰場的再利用;南寮社區的為傳統造船廠注入新生命;旱坑社區擴增實境與行動APP的地方行銷2.0方案;橫山社區八卦巷的捉迷藏點子,都是新生代延續社區傳統情感,為地方找到永續共生出路的創意。



訊息來源:中華大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