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花甲故事旅人至大人儕無限公司 串起古早智慧與青年創意

大人儕無限公司是一個串聯青、中、橘、銀世代的組織,在銀髮族老化的過程,保存下古早的智慧及客家「伙房」文化。「大人儕」在客語中指的是長輩、父母,「無限」象徵的是跨世代碰撞出的所有可能性,讓年輕人跟著長輩共同學習,把智慧與傳統客庄場域結合,以此吸引外部民眾體驗,相互見長,吸收各自的長處與優點。

銀/橘/中/青組織 吸收跨世代生命經驗

大人儕無限公司的誕生是由斬獲2018年首獎的「花甲故事旅人」計畫延伸,提案人邱月婷小姐,自小就喜歡聽爺爺奶奶說故事,直到年齡增長,也依然喜歡跟長輩接觸,她認為老人家身上有許多生命故事,都非常值得我們去學習,聽長輩說故事時,常常會發現世界的不同面向,看事情的格局也變得不同,從中收穫了很多經驗。

月婷把年紀的衰老看作是人生的轉速變慢,當放慢速度看世界時,視野能看變得清晰。平時匆忙的生活,令人感到暈頭轉向,慢下來後才看清事態的面貌,和老人相處時總是受益良多。為了克服世代間的隔閡,大人儕無限公司除延續前身計劃「花甲故事旅人」,再導入了青、中、橘與銀世代,也因此認識了許多花樣青年,發現儘管跨越世代,兩代人仍可以從生活、文學甚至到技能,彼此交流,共同成長。

(圖一)漫畫呈現大人儕無限公司跨世代交流實況

伙房見習堂 青銀世代冷知識熱交流

大人儕無限公司有一項十分有趣的課程,名為「伙房見習堂」,伙房其實就是一般所說的三合院,是客家人生活的場域,在這裡發生了大大小小的事情,富含了許多生活知識在內,「伙房見習堂」就是借代「伙房」,把過去長輩們的經驗與知識傳達出來,帶著銀髮族與花樣青年去學習民間技藝、參觀古蹟,學習古老的建築章法等,既是一種文化觀光,也是一個學習。其中一門格外有趣的「冷知識大挑戰」課程,把大家分成銀世代與青世代,各自提出自己世代的冷知識,其中有老人家提問:「過去長針眼時會用什麼東西進行治療?」這題的答案是「母乳」,這才知道母乳具有殺菌的功能,也從提問與回答中窺見過去生活的小趣味。

真實故事改編 今日是老頭擺7個銀世代童年

大人儕無限公司還演出了跨越時間線的奇幻劇場——「今日是老頭擺」,劇情內容講述一群要去「濫濫庄」的年輕人,但卻在地圖上找無地點,漫漫的尋路過程遇見了7位老人家,並參與了他們的童年故事。

這個劇本來自真實故事改編,用現代人依靠地圖找路的現象,表達兩代人生活型態與思維邏輯的差異,結合長輩真實的童年故事橋段,化作一場既真實又奇幻、既傳統又超現實的夢境。

排戲的過程中,當然也免不了產生嫌隙,例如:長輩們對於傳統文化思想迥異,有些長輩認為室內戴帽子不合乎禮節,有些人則認為自在、方便就好,但經過溝通以後,大家都願意各退一步,衝突很輕易的就化解了。

(圖二) 戲劇「今日是老頭擺」

長者計畫要滾動式調整 信義公益給予高度彈性

受訪時,月婷表示:「信義公益基金會就像一個天使,不只對計劃執行單位高度信任,也給予我們非常大的彈性」,銀髮族的企劃有別於傳統一板一眼、按表操課的計畫,其重點在於滾動式修正,因為長輩會有許多的變數,光是背劇本、走位等等,都需要反覆練習好多遍。而信義公益基金給予很大的空間,甚至舉辦共學坊,讓各單位間互相吸取經驗,藉此產生良性互動。

當高齡化已然成為趨勢,且老年人口比例不斷上升,不該再令長者覺得自己是被社會孤立的一群,讓老年者繼續投入職場工作、鼓勵加入志工服務,使其感到「老有所用」,不再是負擔或多餘的角色,形成社會上一股穩定的力量,成為中、青世代的後盾,不單單是一項公益行為,而是一個社會改造過程,高齡化的社會現象並非負擔,將會成為日常,社會需要從各世代人身上相互學習、尊重。

月婷成為三次計劃得主,由衷地感謝信義公益基金會始終不變的支持和態度,從花甲故事旅人到大人儕無限公司,直至現正執行中的花甲旅人再出發,看著各個社區從獨立到串聯,孤身一人到眾志成城,基金會一直用開放的態度,廣納各方意見,支持各項計畫,帶領著社會朝正向邁進。

(圖三)「花甲故事旅人再出發」計畫持續進行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