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老客家樂活隊永續發展客家文化,長者體現口說藝術

隨著時代的推進,人口的老化,許多文化也漸漸面臨失傳的風險。客家文化雖貴為本土第二大族群,卻也免不了這樣的困境。然而,在苗栗頭屋鄉的象山村有一群客家長者,打著響板唸著客家俚語,試著用熱忱改變風氣。

(圖一)信義公益基金會卓韻如副執行長,觀摩慢老客家樂活隊

口說藝術 喚起年長者心中的客家魂

「慢老樂活念棚頭、客庄客語永續留」這個計畫除了透過口說藝術永續發展客家文化,更希望銀髮族能踏出家中和他人互動交流。計畫的發想人何慧英總幹事發現到社區長者對於復刻傳統客家文化非常有興趣,在機緣巧合之下,她得知了古志賢老師在文化藝術上有很深的造詣,於是申請經費聘請老師,將一些有趣又實用的技藝帶給長者,此舉也獲得極大的回響。

「念棚頭」是客家長輩的童年回憶,昔時在戲棚子開演之前,會由丑角率先以風趣的俚俗唸詞吸引觀眾們聚集廣場看戲,俗稱「念棚頭」,有些詞句長輩們如今還琅琅上口。透過背誦念詞並練習雙手拍打響板,長輩一邊回味傳統文化,一邊強化認知、協調、及手指靈活度,更磨練上台表演的膽量,讓生活更有變化,可謂一舉數得。

何慧英之所以快速聚集長輩們,最大的原因在於她居住當地已有四十餘年,曾經在衛生所擔任護理師的她時常幫著當地居民照料嬰兒,對於她而言,她和這些年長者們可謂是一起長大一起變老的,久而久之和大家有很深的羈絆。厲害的是,慢老客家樂活隊的長者們不僅僅可以一手打一個響板,甚至將台詞背得滾瓜爛熟,手腦並用延緩老化。除了客家語言,居民們也會和大家分享種菜經驗,並且在歡笑聲中一同品嚐美味料理。起初,只有20多人參與計畫,現在已經快要突破30大關。慢老客家樂活隊也常常受邀前往其他社區表演,發揚客家文化。

(圖二)古志賢老師教導村民口說藝術

樂活隊無懼阻礙,攜手團結一心燃燒團魂

其實在鄉下,派系、政治立場等原因都會影響社區居民的活動參與意願,何慧英提到,這種情況只能透過交流來化解,慢慢與左鄰右舍建立關係。當然,有些長者無論如何都不願意走出家門,這也是讓人一個頭兩個大,對於這類情況他們會積極拜訪並遊說,企圖改變居民的想法。另外,經費上也是計畫的阻礙之一,為了展現團魂,慢老客家樂活隊成員需要一致的服裝,然而因為經費不足目前只能自掏腰包,期許在未來能有因應的作法。

(圖三)社區居民齊聚一堂參與活動

汗水換收穫,慢老客家樂活隊帶來老年生活新轉機

有汗水就會有收穫,許多長者參加慢老客家樂活隊後,在生活上有很大的改變,除了平時服用的藥量減少,身體也變得健康,有些人長期受失眠困擾,來到據點以後,因為活動量大、心情愉悅,所以睡眠品質也受到改善。從一開始的百般不願到現在掛著笑容,甚至還會和來訪的人介紹他們所獲得共好行動的新生活獎,成為當地的「白髮外交官」。另外,這個計畫也讓許多子女們看到改變,高達90歲的長者,仍天天走路到協會報到,抑或是有成員因為鄰居去世,一度意志消沉,足不出戶,經過隊員們不斷的開導,慢慢回歸。

(圖四) 慢老客家樂活隊開心體現客家文化

樂齡生活感謝信義支持,發揚客家文化

對於信義公益基金會的幫助,何慧英感到萬分的感謝,因為有了資金能聘請優秀的講師。在未來也希望讓文化持續傳承並且擴大影響力。另一方面也將強化志工,竭盡所能的關懷獨居長者,避免再次出現獨居長者於家中逝世卻無人問津的狀況。何慧英認為「未來的生活就是老照顧老」,唯有互相扶持才能真正落實樂齡生活。

(圖五) 鬥陣一同搗麻糬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