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老人照顧,七旬教師貢獻三間屋古宅開創世代共好

退休後的生活也可以多采多姿,「三間屋世代共好圓夢計畫」獲得信義公益基金會2018年「共好行動徵選」新生活獎,提案人為年過七旬的曾喜城老師,在北漂多年後,決定重返家鄉,投入據點服務,將占地320坪的古屋無償提供美和社區作為關懷據點,以歌唱、運動保健、懷舊繪畫、插花與手作盤花豐富樂齡生活,未來也規劃開墾菜圃活絡社區,期望「三間屋」可以跨越世代共好圓夢。

(圖一)歌舞劇《藍染》劇照

北漂投身杏壇多年,回饋家鄉奉獻據點感動家屬

曾喜城老師原為公職教師,投身杏壇多年的他,在台北、宜蘭各地生活過,最愛的還是屏東家鄉,懷抱著思鄉情懷,眼見高齡化社區的青壯年人口外流,因緣際會下,受屏東縣政府所託成立關懷據點,將父母留下的古宅修繕後,無償提供美和社區使用,讓銀髮族有了新去處,也讓原本空蕩蕩的古宅重現生機。

美和社區因人口高齡化,有不少獨居長者,或外出多半需要家人接送,為了避免交通成為阻礙,曾喜城老師貼心的接送社區長輩,透過社區服務,即使年過七旬的自己也宛如壯年,喜悅地分享,豐富的樂齡生活有助於維持身心健康。曾經有一位罹患失智症的奶奶,長期留在家中,家人擔心影響健康,因而申請進入據點活動,一段時間過後,不但氣色更好了,就連身體健康也有明顯的幫助,出嫁的女兒為此感動落淚。

(圖二)樂齡於鄉公所演出歌舞劇

齊唱客家歌,銀髮樂坊演出戲劇力推文化

屏東縣內埔鄉以客家人口居多,高齡者間習慣以母語交流,曾喜城老師提議成立樂坊,邀請據點學員齊唱《我們的歌》,並編排成戲劇《山海戀愛》、《日久他鄉是故鄉》,不但大方分享自己的著作,並培訓教師至其他據點服務,他也是其中一員,身體力行投入志願服務。更開心將好點子注入在樂坊經營,到車站、廟宇與學校進行巡迴表演,雖然成員平均年齡約60歲,依舊不減活力,遠赴台北車站進行快閃演出,深受觀眾喜愛,伴隨音樂的腳步,將客語文化散播各地。

三間屋培育親子共學文史,感謝信義支持共好

三間屋文化工作坊在規劃活動時,除了注重高齡健康,也同樣重視跨世代互動,走入校園,說故事、教唱歌,為了培養莘莘學子的文史素養,固定每週舉辦親子讀書會,由25位平均55歲的中生代與15位小朋友一起共學,開創親子交流機會。

此次的計畫順利落幕,曾喜城老師特別感謝信義公益基金會支持,因為他們充分信任三間屋團隊,並給予資源挹注,提供計劃執行單位分享的媒介,輔導它們相互學習、相互成長,所以他心存感激,也鼓勵熱血種子投入樂齡服務。

(圖三)主持《內埔鄉志》編纂,發表會後合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