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尋找出路,陽光守護浪貓協會為救浪貓排除萬難

從單純的愛貓、對貓的憐憫開始,自稱山寨夫人的許淑英,義無反顧地投入浪貓救援。單純以一人之力投入浪貓救援及擔任中途之家的角色,需要投入非常多的資源。花費她幾乎所有時間,逐漸磨損積蓄,幾乎山窮水盡,而為了心愛的浪貓努力尋找資源,希望呼籲愛貓人做對的事,「與其餵食,更應該結紮」。因而創立桃園市陽光守護浪貓協會。她期待能找到更多志趣相關的夥伴,一起為浪貓努力。

從清晨忙到半夜 山寨夫人為浪貓每天只睡四小時,沿著陡坡繞上去,楊梅一處山腰上盤踞著依坡而建的社區,社區轉角有一戶在門口堆著數個貓籠的民居。這裡沒有招牌,但是google map上顯示了「小松樹流浪貓咪中途之家」。來應門的女子說:「你們是來找許淑英的嗎?稍等一下,我叫夫人下樓。」  應門的是陽光守護浪貓協會的志工,「夫人」許淑英則是協會理事長。雖被稱為「夫人」,但在這裡幫助流浪貓的並非貴婦,而是一位把錢都拿去幫助浪貓而必須儉樸度日的普通老太太。

許淑英招呼我們坐進雜物堆中唯一的沙發椅,她自己則坐在臨時放置的板凳上,告訴我們她才剛從動物醫院回來,中午帶浪貓去結紮,等到下午或晚上,貓紮好了,再親自接回。除了結紮,若有貓生病受傷,也得跑動物醫院。要照料這麼多浪貓,從清晨五點 就起床,逐一餵食貓群。在協會等待新家的貓,少則三、四十隻,多則上百隻,餵食時還要訓練牠們親近人類,是出養前幫牠們進行職前訓練。餵食之外還要打掃、跑動物醫院、誘捕要結紮的浪貓……忙到能睡覺的時候,已接近半夜一點。

每天要做的事還有餵貓。健康成貓一天兩餐就夠,但幼貓和病貓只能少量多餐。許淑英隨口 點了幾隻貓的名字,說牠們生病只能吃什麼,為了牠們必須去買鮮魚或雞柳條回來煮,這麼費工且乍看增加開銷,卻是減少醫藥費的方式。

先照顧人的心 山寨夫人體貼他人就像守護浪貓

雖然很忙,許淑英卻從來不曾疏忽清掃,好好打掃也做好隔音,鄰居才不會排斥浪貓,也不會對我們有敵意,這樣我們才能繼續幫助浪貓。」

許淑英繼續說:「觀念不對,事情就會變嚴重。對於救援浪貓的方式,不要只有餵食,因為浪貓3個月就可以生一次,一次多胎。只是餵餵浪貓,卻沒有抓去結紮,結果浪貓變多,而和當地住戶起衝突,讓貓陷入危機。有人哭哭啼啼帶了十幾隻貓要我幫忙,我覺得無奈:能抓來我這,那為什麼不一開始就抓紮?」後來許淑英還是接納了這些貓。

曾有人會偷偷帶貓來丟棄,覺得貓丟在這裡就不會死,卻沒想過收貓的人養不養得起。就是這種於心不忍,許淑英負擔逐漸過重,盡可能的將名下的財產變現,要支付這些浪貓的龐大醫療費用,還是入不敷出;但也因為這種於心不忍,引起貴人幫忙,協調之後醫院能夠給予寬限的付款方式。

缺什麼創什麼 陽光守護浪貓協會在克難中誕生

 在創建陽光守護浪貓協會前,許淑英自費為浪貓結紮,對補助和財務一竅不通,只好自掏腰包,傾盡所能。每年自費結紮上百隻貓,會是非常可怕的負擔。一般民眾每年只有五隻補助,用完自己的額度就要找人掛名協助,但這會需要身分證影印本,很多人因此打退堂鼓。許理事長反思要如何設下停損以及要如何讓更多大眾知道,對浪貓好,不是只有餵食。

  後來有人建議許淑英參與他人的協會 ,使用協會補助額,但需要繳會費,而且額度也有限,通常只有兩、三隻,即使參與了三個協會也幫助不大。有人建議自創協會。她覺得自己沒有人脈,但創會之初就要三十個發起人,於是四處請託認養 人幫忙,找齊了同樣關心浪貓的夥伴,終於湊足發起人,創立了協會。

  而協會的成立,又是另一個難關。許淑英說,行政對她而言太難了,好不容易有志工幫忙,但是還是不知道該怎麼做財報。拜訪協會時 ,連同桃園NPO中心主任蘇秉凱聽到在地團體為了救援流浪貓而投入這麼多時間及金錢,蘇主任也提供NPO中心開設課程及諮詢的資訊。許淑英像看到浮木,原來投身在公益的自已並不孤單,也有其他組織遇到類似的問題,而桃園竟然有像NPO中心這樣的地方提供了所需的資源。 

  收容浪貓需要大量的貓飼料,個人不管買再多廠商也不會給折扣,為此許淑英還開了一間沒有招牌的寵物用品店,才能夠向廠商以批發價採買;於是,許淑英開的寵物用品店,不是為了賣寵物用品 ,而是為了提供給救援的浪貓一頓飽餐。

  缺什麼就創什麼。一路跌跌撞撞走來的山寨夫人,克服很多難題,但仍然離安穩非常遠。身邊只有一位常態志工、二位偶爾幫忙的志工,還需要尋找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幫助更多浪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