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銀行落腳滬尾-在地上實現像在天上一樣

【大高雄港都電子報傳愛分社記者: 張永勳 報導 2022/06/09】

於6月19日星期天下午兩點,黃國瑞牧師將蒞臨淡江教會淡海堂(淡水教會文化中心)傳講無限時間銀行落地淡水的訊息,由深耕在地的代表性社服團體現身說法,訴說他們十多年來敬老扶幼的奇幻旅程。

曾經為電腦工程博士,後來投入美國教會牧養的工作,三年前回應神的託付,義無反顧的辭去美國牧會的工作、返回台灣的黃國瑞牧師,耕耘無限時間銀行的路,一仟多個日子中南北奔波、磨頂放踵,期間跌宕起伏一波三折,曾經心灰意冷,瀕臨放棄,幸有同為傳道人的妻子張瑋與女兒Melody 從旁鼓勵,持續迫切禱告才重拾信心,在光鹽基金會力邀之下成為執行長,負責無限時間銀行計劃的推動。

時間銀行不是廿一世紀的創新概念,從歐洲到南非、美國已行之有年,在台灣亦早以不同形式存在於特定的社區,如新北市的佈老時間銀行與安得烈食物銀行。光鹽基金會推廣的無限時間銀行將透過社區動員相互關懷,進而展現群體力量,體現天下為公的情懷,將有待開發的社會能量與未滿足的社會需求聯結起來,讓社區全員參與,團結一致促進信任並互蒙其利。

時間銀行有許多種,黃國瑞牧師夢想中的無限時間銀行將結合電商平台、食物銀行、公益團體並發行時間幣(Time credit)成為一個濟弱扶貧的活水源頭,讓需要參與社會服務的中學生與期盼替學校累積USR(大學社會責任)的大學生找到一個禾場貢獻一己之力給最需要的人。同時也歡迎上市公司鼓勵他們的員工投入公益,一方面學以致用另一方面兼顧公司的ESG(環保、社會、治理)評等,形成三贏局面。

在6月7日,光鹽基金會執行長黃國瑞牧師、副執行長施銘旭和淡江教會小太陽課後陪讀事工負責人莊雅惠校長的線上會議裡,莊雅惠校長表示,教會多年來深耕淡水地區,開辦各年齡層的課程,舉凡說弱勢家庭課後班、年長者社團,每週接觸在地人平均100~200人,若是對於所有參與的志工,可以結合時間銀行系統,不是強調有服務就有酬勞的對價關係,而是帶出價值的交換與善的循環,這將是無遠佛屆的美好影響,因為這可避免讓受惠者認為接受人的幫助是理所當然,可以讓受惠者有機會也付出自己的心力來服務他人,帶出愛的循環。

6月19日由黃國瑞牧師主講的無限時間銀行,除了有在地代表性社服團體的現身說法,光鹽基金會的副執行長施銘旭,也會透過多伯特系統整合公司架設的平台說明時間幣如何運用於既有的多元服務。

光鹽基金會正在開發的無限時間銀行將結合多個電商與諸多社服團體召喚出更多人力投入公益,以換取時間幣鼓勵大家共襄盛舉。天下為公的大同世界在大數據、人工智慧、區塊鏈的推波助瀾之下已不再是烏托邦。無限時間銀行的影響力,正在台灣各地竄起,而這也會因有更多的你的參與,使得這條傳愛的路永不止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