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暖心父親節,勇爸癌復抗戰,陽光送暖不讓家倒下

父親節前夕,一群勇爸努力抗癌,期盼著陪伴妻小能平安共度每一個父親節;住在花蓮的劉爸爸以捕魚為生,曾於108年罹患齒齦癌四期,今年初再度癌症復發齒齦癌二期,術後影響吞嚥能力,只能靠軟流食維持體力,就醫費用及尚在就讀國小的女兒學費等一家經濟重擔現只能靠菲籍妻子工作支撐,然疫情期間妻子收入減少,連日常所需口罩都捨不得買,得知劉爸爸困境,陽光社工緊急送來營養品維持劉爸爸體力、申請急難救助金、及二手筆電也讓劉爸爸女兒不因停課斷學;同時在社工鼓勵下劉爸爸也以堪用舊手機與陽光治療師進行視訊復健,努力練習口腔復健、訓練吞嚥及唇部閉合功能,時常抬頭看天氣、觀海象的他,期盼著疫情趨緩後,自己能養好體力再度下海捕撈魚蝦,為家人繼續打拼,父親節前夕他與社工吐露心聲:「我的願望是把身體養好,如果能平安陪著小孩子長大就很高興了。」

【圖一】劉爸爸期盼養好身體能下海捕魚蝦賺錢養家

【圖二】陽光社工送來二手筆電 助劉爸爸女兒不因疫情斷學

為幫助這群擔負家中經濟的父親,陽光基金會「口腔癌病友服務計畫」,透過社工、治療師等專業人員協助提供營養品、居家護理、口腔復健及經濟補助等資源,幫助口腔癌病友早日恢復健康實現照顧家人、陪伴孩子長大的微小心願。陽光基金會每年關懷服務逾1500名因口腔癌致顏面損傷患者,依服務統計顯示,口腔癌病友中九成為男性,癌症期別六成以上為第三、四期,治療到穩定至少需半年、術後有外觀缺損、語言、吞嚥等功能障礙,影響後續就業跟社交;且近三成病友家庭每月收入不到萬元,最需要的服務包含生理及醫療、心理服務以及經濟協助,陽光基金會邀社會大眾伸援手幫助遭逢困境的口腔癌病友家庭度過難關。

【圖三】劉爸爸女兒繪彩虹愛心寫下我愛的家人,希望爸爸身體健康全家都平安!

父親節前夕,陽光基金會籲民眾多多關心父親口腔健康,期盼每一個父親都健康平安,自7月27日疫情降級後,陽光基金會依防疫管理指引逐步恢復家訪關懷、定點復健等服務,呼籲有服務需求的口腔癌病友,主動與陽光基金會聯繫(02)2507-8006,也邀請民眾捐款支持「口腔癌病友服務計畫」,劃撥帳號:05583335(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捐款服務專線:(02)2507-8006分機511洪小姐,民眾也可線上捐款:https://lihi1.com/JJGX8

【關於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

陽光基金會成立於民國七十年,以全方位服務為顏損及燒傷者重建其環境、生理心理與社會功能,維護其尊嚴與人權為宗旨。提供社工、復健、心理、社教等專業團隊,協助顏損及燒傷者改善生理功能、提升職業能力、增進社會參與;並促進民眾社區安全與健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