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洋藥局成為友善藥局 為民眾把關健康

位於蘆竹區的杏洋藥局,以提供舒適的環境與專業的態度,為民眾把關用藥安全,致力於推廣高齡友善服務,蔡淑貞藥師說:「藥師被賦予重要的任務,不像是外表所見的發藥而已,而是如何教導民眾正確的用藥方式,以及藥物諮詢服務等等。」藥師貼心的服務,深受社區民眾的愛戴。

(圖一)位於蘆竹區的杏洋藥局

用藥寶盒服務 為您守護長者的健康

桃園市藥師公會為配合衛生局實施「111年度整合型用藥安全網絡計畫」,因此在桃園各區增設高齡友善藥局,給予長者們既便利又舒適的藥事環境,若長者有任何藥品需求或用藥上的疑難雜症,社區內友善藥局可以及時解決長者問題,也能減少誤用藥品的可能性。

蔡淑貞藥師說:「使用用藥叮嚀寶盒服務,能夠幫他們分裝好每次食服用的份量,若有機會拜訪長者,也會特別觀察他們平時的習慣,如果有錯誤食服用藥品,或是保健食品混吃的情況,便立即協助改善。」高齡友善藥局提供「用藥叮嚀寶盒服務」帶給長者清楚明瞭的用藥知識,也能增加用藥的安全、方便及正確性。友善藥局內也設有簡單的座椅,長者如果有需要血壓機、血糖機,隨時都可以到藥局使用,藥師能適時從旁協助並關心長者的需求。

除了調劑處方箋、販賣保健營養品外,也免費借用老花眼鏡、放大鏡,或教導血壓機的使用方法,並適時提供衛教宣導等等。

(圖二)友善藥局提供給長者放大鏡及老花眼鏡

一校一藥師,提倡正確的用藥知識

「一校一藥師」活動主要是到學校宣導正確用藥知識,也曾安排低年級學生參觀藥局,藉此宣導藥品知識,例如:哪些藥不可能磨粉、剖半,以及哪些藥品不可以剝半,可能影響藥效,或造成腸胃道的刺激,以及過期藥品該如何處理等。當他們吸取正確的用藥知識後,也會將學到的藥事觀念帶給家裡的長者。此外,重要的任務也包括向國小、國中生宣導毒品的害處,避免他們在誤用。

與鄰為友,服務至上的職業堅持

在疫情期間,因蔡淑貞藥師平常為人和善,與社區民眾就像朋友一樣相處,因此許多鄰居希望寄放健保卡,以減少領取快篩的排隊時間,藥師委婉地拒絕,並解釋難處,所幸社區民眾都能諒解。

有位爺爺家裡距離藥局較遠,但因為習慣杏洋藥局的服務,還是願意專程搭計程車來尋求協助,蔡淑貞藥師說道:「客人就像是我的家人,在了解他們的需求後,提供最有用的陪伴及服務,並總是將客人需求擺在第一位,是她執業二十年來的堅持。」蔡淑貞藥師甚至會在過年期間,包紅包給長年以來支持她的好厝邊長者,強烈展現對長輩晚輩的關心。

(圖三)蔡淑貞藥師為民眾講解用藥的注意事項

美編興趣轉當藥師,社區執業守護長輩

蔡淑貞藥師當年誤打誤撞成為一位藥師,一開始也認為這份工作顯得枯躁,反而對於雜誌美編較有興趣,但認為不是本科系出身,也很難做到盡善盡美,因此選擇回歸藥師本業。成為藥師進入社區藥局之後,才發現其實興趣跟職業能夠結合,例如:可以自行設計海報或是簡報,展示於藥局內。說起最初在醫院任職,最後輾轉選擇社區藥局執業及服務大眾,其原因多半是為了更貼近民眾,由此可見對於服務的使命感顯露無遺。

友善藥局與一般藥局差別在於提供給長者更多的服務,不僅僅只有調劑藥品、販售保健品,還提供長者更詳細的藥品使用說明,與相關的衛教宣導,甚至排解長者心中的疑難雜症等等,都是他們的任務,並且實踐高齡友善藥局的存在意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