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肢體傷殘協進會 重視身障者「終生福利」與「生活」

採訪/劉育寧、編輯/ 邱羿慈

人行道受阻、路邊違停與馬路崎嶇等,導致身障者在「行」之路難上加難,甚至必須在快車道上險象環生,受限於身體的不方便,他們需要社會大眾的友善與同理心,桃園市肢體傷殘協進會已成立近40年,長期致力於爭取身心障礙者應享有之權益及社會福利與尊重,期望扮演政府與身心障礙者之間的一座溝通橋樑。

(圖一)桃園市肢體傷殘協進會榮獲111年身心障礙福利績優團體優等之殊榮

弱勢需求伸出援手 積極辦理「身障福利」活動

政府在制定福利措施及法規上與日俱進,難免會有磨合期,先前有身障者在輔具申請上處處碰壁,無法求得補助,協會也及時伸出援手,呂學淵榮譽理事長說,協會很團結,沒有小團體的產生,只要是為了身障者福祉,他們都很願意幫忙。協會服務多元化,包含身障者及家屬心理輔導、急難救助、輪椅捐助、身障者職業訓練及創業協助、成立內政部身心障礙者優先採購平台、辦理身心理及醫療復健講座等,服務更擴及休閒娛樂,例如:槌球、潛水、泳訓戶外活動、肢障者未婚聯誼,並締造對對佳偶。此外,也積極參與市集推廣,期望改善身心障礙者的生活。

(圖二)家照者支持服務計畫-手工編織

(圖三)協會積極推廣至園遊會進行宣導

(圖四)與友會關係密切

資源分配 輔助公部門檢視身障需要

身障者在社會上是相對弱勢的一群,在食衣住行上要比一般民眾花費更多的努力,建立身障福利難免會減少一般民眾的資源,許詩政理事長表示,建立一個身障停車格減少了普通機車二至三輛的車位,因而遭到反對,所幸透過相關法條,協會要求政府行使身障者權利,問題便得以改善。協會就像是政府的左右手,幫政府兼顧身障需求,也期許在有限的資源中發揮最大的功用。

小兒麻痺不受限 展望終生陪伴美好未來

桃園市肢體傷殘協進會起初成員多為小兒麻痺患者,許詩政理事長也是其中之一,一路走來受到不少挫折,在遇到貴人相助後才化解困境,期許自己成為其他夥伴的貴人,盡所能的幫助他人,也攜手妻兒努力。隨著會員人口老化,協助就業已經不是唯一目標,將來就醫、就養將成為協會執行重點,達成會員終生陪伴。

(圖五)111年虎力多元創技藝成長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