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善堂提供中西全面藥事服務,專業深受民眾信賴

位於中壢的榮善堂,是眷村裡的社區型藥局,因地緣關係,榮善堂視長輩為首要照顧對象,因此加入高齡友善藥局,並結合中西藥,致力提供最全面的藥事服務,良好的服務品質深受民眾信賴,即使在疫情高峰也不畏懼與民眾攜手對抗病毒。

化學興趣促成藥師夢 第一線用藥安全把關

在榮善堂服務多年的莊新宏藥師,從小就對科學、化學格外感興趣,藥學與化學習習相關,便成了他的第一志向。位於中壢街區的榮善堂,是一間中西合併的藥局,在大部分藥局以西藥為主力的趨勢下,莊藥師仍秉持全方位的藥事服務,融合中藥,提供更全面的服務。榮善堂周遭過去曾是眷村,住在附近的居民以年長者為主,他們想要多加照顧在地長者,因此加入高齡友善藥局。因為主要服務對象為長輩,慢箋配藥、藥物諮詢就成了藥師們最繁重的工作之一,與在地居民培養感情後,即使是身體不舒服,也會選擇先來藥局詢問藥師,再引導至正確管道或適當門診看診。

(圖一) 結合中藥,榮善堂致力提供最全面之服務

藥師的工作還包括為民眾用藥安全把關,曾經有一位民眾來領藥時,發現其中一種藥竟與醫院開的藥不同,深究其原因,發現醫院端給錯藥,把膽固醇藥誤放成高血壓藥,民眾服下錯誤的藥品後常感到頭暈,以為只是因疲勞所導致,查證問題後便趕緊停藥,改為正確的藥物,所幸對身體沒有造成嚴重的傷害,也漸漸恢復健康。

口罩快篩實名制 首創號碼牌流暢動線

還記得疫情剛爆發時,人心惶惶,藥師的工作量也到達前所未有的高峰,當各大藥局為口罩實名制上路憂心忡忡時,榮善堂首先創立自助領口罩平台,在藥局門口設置領號碼機器,民眾先在門口領取號碼單,再到藥局櫃台兌換,如此一來既減少人力負擔,而且服務流程變得更順暢,到後來快篩實名制也沿用此制度,不僅方便藥局管理人流、固定化作業程序,對民眾來說也是既省時又省力,化解因排隊造成的非必要紛爭。

溫馨服務、需求至上 深受當地居民信賴

談起榮善堂的客人,莊藥師說:「附近的居民很信賴我們,也很依賴我們」,有位長期來藥局領藥的伯伯,某次因為受傷或其他因素,導致行動不方便,就想到聯絡藥師幫忙,從藥袋上找到藥局的電話,打過來詢問:「我的行動不方便,可以請藥師幫忙送便當嗎?」聽到伯伯的求助,藥師二話不說就同意了,儘管花費休息時間,但是為了不讓伯伯餓肚子,當然義不容辭。

還有另外一件暖心的小插曲,是某次一位爺爺受傷求助藥局將其購買之藥品送到府上,當藥師抵達時,見到爺爺傷口的組織液幾乎溢出繃帶,原本爺爺要等到兒子下班後才有人替他更換,藥師看見此景,便立即幫助爺爺拆繃帶、換敷料,免得傷口因延後換藥時間而二次感染。

(圖二) 附近居民很信任藥局,經常來量血壓

送藥到府確實消毒 攜民眾對抗病毒

在疫情高峰期,榮善堂也配合桃園市藥師公會提供「送藥到府」服務,在每趟服務前,藥師都會進行全身消毒,以確保從藥局出發時身體是潔淨的,倘若服務對象是確診者,藥師則以「不接觸」為原則,放置藥品至指定處後,在安全距離外看見民眾領藥後才會離開;若是服務對象的環境是必須接觸到的,則會在事後立即進行全身消毒。

身為藥師,雖然也像一般人一樣擔心感染風險,但藥師並不感到害怕,極力做好一切安全防護,面對病毒,應該正視它、對抗它,並協助病人一起解決問題與對抗疾病。藥師具備專業知識,知道感染源、感染途徑,就可以確實做好防護與衛生處理,確保自己不被感染,並且把正確觀念教導給民眾。

(圖三) 小巧的榮善堂藥局陪伴民眾對抗病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