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齡換工從受助到互助,暖暖防跌工班的翻轉

即使退休仍可以創造不凡人生,所有的經驗都將成為換工的基礎,「互助工班」由「防跌工班」延伸,源自於防範長輩跌倒的用心,以基隆市暖暖區作為活動基地,主要是幫助社區長輩安裝防跌裝備,再鼓勵他們運用自己的興趣或技能,來促進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也用對等的互動關係,讓長輩及參與志工在社區建構出社區互助的關係。

貼心互助加裝浴室扶手,啟動暖暖照顧系統

雖然暖暖區的高齡比不是基隆市之冠,但實際上老年人口也占了近九成,可是照護及醫療資源卻都不如其他地區多,一旦長輩生病或受傷,都必須耗費相當多的交通時間就醫。提倡樂齡生活,鼓勵民間團體或個人主動提案,2018年信義公益基金會的共好獎「社會照顧系統的搭建:社區互助工班」這項計畫,在左下角工作室提案下,建立了一個對等的社會照顧系統,推動防跌工班,最初的起心動念是希望透過加裝浴室扶手,維繫高齡者的沐浴安全。

(圖一)志工與長者討論扶手的安裝位置

防跌工班的推動,長者以換工增進成就感

在左下角工作室的協助下,組織防跌工班廣納有意投入服務的志工,前往長者家中與他們聊天,從中了解到資源的需求,而防跌志工主要協助安裝廁所扶手、貼防滑條、改善浴室照明等等疑難雜症,再以換工的方式來回報,也讓長者透過換工,增進自我成就感,在聊天之後,了解到陪伴的重要性,往往家人容易疏忽的長輩的需要,而長輩也擔心麻煩孩子,因而等到意外發生,才意識到危險性,計畫執行人江淑芬表示,晚輩真的需要投入更多的時間鼓勵長者,經過長時間的陪伴,也得到了長者的信任與支持,還成為與子女間的溝通橋樑。

(圖二)志工安裝好扶手後讓長者親自使用

尋找個案走入社區,真正的難題是換工

起初互助工班成立要尋找個案,卻不順利,雖然使用發放文宣的方式,讓社區長者認識防跌工班,但多數人會有防備心,甚至誤以為是詐騙集團,在服務後,靠著鄰居間口耳相傳,才累積到現在,服務後才是真正的難題,除了材料費,其餘的工錢都是採用技能所換來的回報,透過換工促進交流,目的是希望長者可以傳授自身所長,同時感受到自食其力的尊嚴。

在一次的換工經驗中,他們邀請奶奶分享經驗,從一開始的拒絕,找不出可換之工,到主動提出,即便覺得自己沒有什麼技能,又或是覺得沒人想學,但對於志工來說,不在於實質的工作內容,而是在乎長者願意付出的心情,志工表示這就已經成功一半了,到最後這位奶奶運用一根吸管剪出一隻蝦子,向志工展現了這項技能,對於志工來說這就是所謂的換工,也成功的促成了這次的服務體驗。

(圖三)奶奶用製作四川泡菜來換工

創造價值延續生命,重新認識自我

信義公益基金會的共好獎對長期關懷長者的機構來說是一大福音,左下角工作室負責人王醒之:「我們認為長者不但得以透過換工,可以重新與社區、社會發展連結,也讓參與進入換工的社區民眾,有機會在不同的關係設計中重新認識長者。」透過共好徵選活動,讓長輩們持續創造自我價值及延續生命,共創一個友善高齡的社會,也讓暖暖防跌工班能實踐友善樂齡生活。

(圖四)志工前往長者家中進行慰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