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榔長期危害國人健康,台灣檳癌防制聯盟呼籲立專法

台灣檳榔防制暨口腔癌防治聯盟(簡稱台灣檳癌防制聯盟)於2008年成立,長期關注台灣口腔癌及檳榔議題,以推動一部「檳榔健康危害防制法」為聯盟終極目標!聯盟12/02(四)上午十點於臺大校友會館三樓3A會議室,舉辦2021年檳榔防制日記者會,呼籲政府行政、立法機關盡快制定檳榔防制專法,以維國民健康。

政府長年以來對檳榔採取三不政策,即:不鼓勵、不輔導、不禁止。台灣檳癌防制聯盟對此三不政策表達三個不同意與訴求:「要鼓勵篩檢並積極宣導嚼食危害、要輔導檳榔產業轉型維持從業人員生計、要禁止青少年取得容易卻無法可管。」又,今年8月多家媒體報導,有台灣民眾因攜帶檳榔入境土耳其,被土國認定違法羈押!因其成分「檳榔鹼」具有致幻性,不僅土耳其禁止旅客攜帶檳榔入境,澳洲將檳榔列為四級毒品,美國也禁止販運。諷刺的是,台灣農委會卻將檳榔列為「果品」,成為水果王國的代表性果品之一;檳榔相關產業文化也在許多藝術、文創產業中成為足以成為台灣獨特文化的象徵。在在都顯示無專法可管的檳榔,已逐漸侵蝕台灣國民的健康,不僅難以保護兒少,也無法限制成人的嚼食行為。

出席聯盟記者會的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以及國民黨立委李德維、林奕華皆表示支持推動檳榔防制危害專法,並在專法制定前檢視現有法令、政策的漏洞與矛盾,務必防堵檳榔持續在校園、社區職場、經濟、國民健康…等層面危害台灣未來,也應積極輔導產業轉型及維護水土、生態。

據衛福部最新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台灣107年新增口腔癌患者8,170例,相當於每年新增近九列高鐵列車之載客數,且以侵襲30-59歲中壯年男性為主,造成社會、醫療、家庭的破碎與耗損。故台灣檳癌防制聯盟發起立法連署,目前已有94位醫護、社工、公衛領域專家及17個團體[1]加入,因在第一線看到病人的消逝及其家庭的破碎,希望盡早制定一部「檳榔健康危害防制法」力保國民口腔健康。

台灣檳癌防制聯盟韓良俊主席表示:「聯盟成立之初衷,即以推動一部『檳榔健康危害防制法』為目標。希望盡快比照《菸害防制法》將同為一級致癌物之檳榔納管,防堵生命無謂的流失。」2019年林萬億政委曾宣示將終結檳榔數十年無專法可管之窘境,惜立法步驟仍未開始,台灣檳癌防制聯盟除發起立法連署外,也積極拜會各黨團尋求支持,目前已有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及中國國民黨團承諾將協助專法之制定推動,民進黨團也已排定時間接受聯盟陳情,期待改變立法停滯不前的現狀,早日讓台灣檳榔走向文化保存與健康維護的雙贏時代。


[1] 連署團體除台灣檳癌防制聯盟成員10個團體之外,另有: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社團法人臺灣物理治療學會、馬偕紀念醫院安寧病房、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台灣安寧緩和護理學會、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社團法人職能治療學會都加入檳榔立法連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