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來勢洶洶 SARS陰影猶在如何防疫?

去年底在中國湖北省武漢市接連傳出的「不明病毒性肺炎」疫情,近日疑似持續擴散,香港、新加坡等國都出現曾赴武漢,回國後出現病徵之個案,感染人數在短時間內不斷增加。然而中國官方發出的聲明,僅稱初步研判為病毒性肺炎。以目前武漢至少44起感染者所表現出的發燒、呼吸困難、肺部病變等臨床症狀判斷,無法排除是新型冠狀病毒。

雖仍未證實具備人傳人的傳染能力,但因為可能在國際間傳播,是對公共衛生具有巨大影響力的新型傳染疾病。如若中國政府隱匿疫情,致使周邊國家防疫不及,恐怕會導致2003年時,同樣為冠狀病毒引起的SARS的慘況重演,不僅危害無辜民眾的健康,更可能白白賠上許多第一線醫護人員的性命。

冠狀毒可能造成如感冒般的輕微疾病,也可能導致嚴重如SARS或MERS的重症疾病。

冠狀病毒可能造成去年底在中國湖北省武漢市接連傳出的「不明病毒性肺炎」疫情,近日疑似持續擴散,香港、新加坡等國都出現曾赴武漢,回國後出現病徵之個案,感染人數在短時間內不斷增加。然而中國官方發出的聲明,僅稱初步研判為病毒性肺炎。以目前武漢至少44起感染者所表現出的發燒、呼吸困難、肺部病變等臨床症狀判斷,無法排除是新型冠狀病毒。

雖仍未證實具備人傳人的傳染能力,但因為可能在國際間傳播,是對公共衛生具有巨大影響力的新型傳染疾病。如若中國政府隱匿疫情,致使周邊國家防疫不及,恐怕會導致2003年時,同樣為冠狀病毒引起的SARS的慘況重演,不僅危害無辜民眾的健康,更可能白白賠上許多第一線醫護人員的性命。

只是非典型肺炎? 中國政府仍未鬆口疫情狀況

在2002年到2003年肆虐全球的SARS,全名為「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 2002年11月時在中國廣東地區,傳出病例,但當時因為中國政府認為疫情不嚴重,且媒體報導皆將類似病例命名為「非典型肺炎」,導致疾病控制單位及民眾皆沒有留心、盡快採取防疫措施。恰巧碰上中國春節的大量人口流動,SARS病毒隨著返鄉人潮乒乓感染,全面性的擴散、蔓延往東南亞,最終造成全球774例死亡。這波全球性傳染病疫潮中,2003年台灣首次出現病例,由於接手的醫院資訊不足,未能及時做好防護措施,導致後來院內交叉感染,共計150人感染SARS、35人死亡。疫情一發不可收拾,於短短四個月之內感染人數標達346人,收割了73條人命。

而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
對於去年底開始爆發的武漢不明肺炎,中國政府官方的說詞也是「非典型肺炎」。

相對中共的從容,香港已經繃緊神經準備防疫,繼4日出現的8名病例,步道24小時又新增了六名赴武漢返港後,出現發燒、呼吸道感染等類似武漢肺炎病徵的病患。推測新型病毒的傳播途徑有可能包含人傳人,為了不讓SARS時因為春運造成的大量感染再次發生,港赴特將應變計畫等及提升,嚴陣以待即將到來的年節返鄉潮。

武漢爆發的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雖已排出流感、禽流感、腺病毒等呼吸道疾病可能,但仍未排除如SARS一般為新型冠狀病毒引起之可能。

往返武漢應提高警覺 有症狀立即通報

中國武漢爆發的不明原因肺炎,目前的感染案例保守推估至少44例,未來七天內,若是增加超過10例,則表示疫情脫離中國政府掌控,正在急速擴散。

我國為避免當年SARS那樣的惡性傳染事件重演,現已啟動武漢直航入境班機的登機檢疫,至截稿為止,已執行8個航班,共檢疫747名旅客及機組員,其中8名症狀輕微者皆在評估後返家休息,惟其中3名由地方衛生局持續追蹤。疾管署也發出通函,要求各級醫療院所,如若收治曾赴武漢的疑似肺炎個案,醫護人員需採取嚴格感控措施,盡最大可能不讓SARS時的大規模院內交叉感染事件再次發生。

除了防檢單位與醫療體系的努力,民眾們也應該提高警覺,出國回台後有出現發燒或類似流感症狀,應主動告知航空公司及機場港口的檢疫人員。如國不巧剛剛才從武漢地區飛回台灣,10天內如果有急性呼吸道症狀或發燒,應主動撥打1992防疫專線通報相關單位,並戴上口罩盡速就醫。

就算近期內未曾出國,也須留心提高個人衛生防護,去公共場所和醫院一定要戴口罩,將遭到感染的機率降到最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