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傷顏損學子展生命韌性 陽光基金會到宅頒發「陽光獎」

(圖一)陽光基金會執行長舒靜嫻親自到宅為陽光獎得主張庭瑄(左)頒獎,在社區中庭合影

陽光基金會為鼓勵、肯定顏損燒傷者不因受傷、疾病等逆境,以正向態度面對生命考驗,特設立「陽光獎」自全台選拔十名展現生命韌性的學子,其中包含因細菌感染致聽覺障礙及顏面損傷的八年級生古羽彤、意外嚴重燒傷截去右腿的大四生張庭瑄等十人。今年因疫情考量,陽光獎改採「到宅頒獎」,北部地區由執行長舒靜嫻親自到宅為得獎人頒獎,並送上特製禮品祝賀。第一時間接獲受獎訊息時,得獎者均十分驚喜,還有家屬特地將家中牆壁用心佈置,貼滿獎狀與畫作,在家人的陪伴見證下受獎者均感動不已;為了將肯定與榮耀親送予得獎者,由陽光執行長舒靜嫻領軍的行動頒獎團不只親赴得獎者家中,甚至配合得獎人當日的活動行程與時間場域,於活動現場或社區、校園一隅受獎,讓得獎者留下難忘的受獎經驗且表示 :「您們的用心讓我感到得獎很光榮、也很溫暖,謝謝您們!」到宅頒獎活動時正逢連日低溫的陰雨寒冬,但陽光孩子與頒獎團隊成員們心中卻是滿滿的暖意與感動。

陽光基金會執行長舒靜嫻:「燒傷顏損孩子成長過程不僅要面對異樣眼光,更要勇敢面對限制,經歷傷病痛苦的治療復健已相當艱辛,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和時間才能朝夢想邁進;陽光孩子的勇氣與蛻變讓我既感動更佩服,陽光基金會也將持續結合企業與大眾的力量支持他們以自己獨特的光芒照亮未來的路。除陽光獎外,陽光今年並有524名陽光學子獲獎助學金肯定,獎項包含優秀獎學金、特殊才藝優秀獎學金、升學獎學金、助學金及陽光子女獎助學金等;特別感謝來自全聯佩樺基金會、全聯福利中心、勇源教育發展基金會、英仕教育基金會、侯永都基金會、永真教育基金會、仁寶電腦有限公司、明閱科技有限公司、嘉義市福添福基金會、嘉義世華工商婦女會、楠梓天后宮、新光保全基金會等贊助支持,讓陽光獎助學金得以持續鼓勵、肯定燒傷顏損學子在學業及才藝、勇氣與毅力上的不凡展現與優秀成果。

▓ 不因顏損聽障畫地自限 古羽彤展多元才藝「相信自己,活出精采人生」

就讀臺北市立啟聰學校八年級的古羽彤,6個月大時因綠膿桿菌感染高燒不退,就醫時一度命危,在家人堅持下救回小命,然治療時因施打強力抗生素致聽力損傷,臉上也因遭細菌吞噬皮肉,造成右側鼻翼缺損、左眼皮及右嘴角並留有術後傷疤。因聽力及外觀遭受異樣眼光的羽彤,曾傷心地將浴室鏡子貼滿衛生紙以宣洩情緒,因感念家人對自己的付出,羽彤擦乾眼淚積極在學業與技藝上加倍努力,擔任班長協助師長、參加繪畫比賽、足球社及空手道校隊,並因優秀表現當選臺北市優良學生外;她更努力不懈練習口語正確發音,參加第21屆全國聽覺障礙國語文競賽獲國中組口語演講銅牌殊榮,為校爭光。羽彤不因障礙畫地自限,勇於面對挑戰積極學習的精神,獲陽光基金會「陽光獎」及「優秀獎學金」肯定,羽彤感謝家人陪伴,並鼓勵顏損孩子:「面對生活中的試煉、苦難,我們要學會勇敢面對、在逆境中成長,不要膽怯、害怕,要相信自己、活出屬於自己的精彩人生。」未來期許能成為美術老師,回母校貢獻所學。

(圖二)聽覺障礙及顏損的古羽彤,獲陽光金會頒發陽光獎及優秀獎學金雙料肯定

▓ 嚴重燒傷致右腿截肢 張庭瑄不放棄堅信「彼方尚有榮光在」就讀實踐大學餐飲管理系大四生張庭瑄,18歲時因意外致全身53%面積燒傷,為保命截去右腿,住院期間家人即與陽光基金會接觸,出院後至陽光進行燒傷復健及壓力衣治療等服務,並持續在醫院進行重建手術,她坦言受傷後,原本想像美好的大學生活化為泡影,也還在努力調適皮膚外觀的改變,雖然重建路上她總是崩潰又痛哭,但從未放棄停下腳步,復學後積極參與學校事務,獲師長推薦成為台積電校園代表隊,主動帶領、規劃活動邀請學校特殊生互動參與、以增進社群互動及人際關係。穿著義肢長時間於平地行走,即會腰痛腳痛不已的她,三年前挑戰陽明山絹絲步道,過程艱辛仍堅持花費八小時完成,「我邊走邊哭,把這挑戰當作給自己復健畢業的禮物。」庭瑄不畏逆境展現生命韌性,獲陽光基金會頒「陽光獎」肯定,曾長時間以輪椅代步的她,深感肢體不便者外出的艱難處境,期許未來實現帶領行動不便者自助旅行無礙的夢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