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視障母親強大力量 苦熬12年養活4子女

愛盲基金會成立近30年,看見無數視障家庭面臨的困難與需求,也見證他們的努力。其中更有許多視障女性,與大多數女性朋友一樣,也面臨了職場與家庭兩頭燒的諸多困境。服務的其中一位視障媽媽個案林佳臻女士,在視障、單親、低收入戶等窘迫條件下,15年來,不但一手撐起整個家、帶大四個孩子,還藉由愛盲提供的服務、課程及輔具,可以獨自出門工作、打理家務、料理三餐,甚至實現自己的志趣,考取多項證照。

22日愛盲特別將林佳臻的心路歷程分享出來,盼能以她的故事激勵更多視障媽媽。

藝人鍾欣凌與丁寧分別與視障媽媽PK趣味視障體驗遊戲,最後由兩位視障媽媽勝出。

視障女性不配當媽媽?靠1支掃把撐起整個家

在台灣領有視障手冊的近6萬人中,約有87%的人屬中途失明,林佳臻也是如此。15年前,她因生產過程併發子癇前症(妊娠毒血症),造成視神經萎縮,因而領有身障證明第二類重度,雙眼視力值0.3,視野中間有黑影擋住。當時,她身無分文,甚至連辦理低收證明所需的工本費都湊不足,「我當時真的很痛心,全身上下怎麼連五塊錢都沒有,將來如果能找到工作,我一定要好好做」。

藝人丁寧與視障媽媽馨方PK泡奶粉,戴上低視能眼鏡的丁寧失去判斷力將牛奶灑滿桌。

為了照顧甫出生的一對龍鳳胎及另兩名幼女,林佳臻用米湯混奶粉以節省開銷,並積極爭取成為公園清潔代賑工,希望能穩定收入來源。剛開始打掃時,因為視力不佳,她常常跌得滿身傷,而且總是掃不乾淨,曾氣餒到想要摔掉掃把,但為了孩子她咬牙忍下,一支掃把,她就拿了12年,終於熬到龍鳳胎兒女今年升高一,放學後會主動到公園幫媽媽一起打掃,成為林佳臻最自豪又得力的小幫手。

林佳臻認為,眼盲並不可怕,心盲才是最可悲的,只要自己走出來,尋求可能的幫助,這也不可恥,我來到愛盲,學會使用白手杖,出門不再容易跌倒;還有可以放大500倍的放大鏡和擴視機,讓我可以讀書、考上證照。」包括林佳臻在內,愛盲今年集結了七位視障媽媽的故事,她們都是透過「愛盲視障全能養成服務計劃」的協助,找回了媽媽這個角色應有的能力與自信,以及面對「看不見怎麼當媽媽?」質疑時的勇氣。

藝人鍾欣凌與視障媽媽佳臻PK摺衣服,戴上低視能眼鏡的鍾欣凌手忙腳亂完全失去控制力。

愛盲基金會執行長劉怡君表示,我自己也是媽媽,但我由衷佩服這些視障媽媽們的勇氣和毅力,在愛盲服務二十幾個年頭,我見到許多視障女性個案案主,從少女變少婦,人生不同階段所需要面臨的問題也不盡相同,但我想說,愛盲,一直都在,只要你們願意走出來,愛盲就能接住你!

(左起)視障媽媽佳臻、藝人鍾欣凌、愛盲副董事長黃克綸、愛盲執行長劉怡君、藝人丁寧、視障媽媽馨方共同出席記者會。

公益廣告首播記者會除了廣告女主角林佳臻外,還有另一名視障媽媽也到現場分享她的超能事蹟,此外,更邀請在戲劇節目中已晉升國民婆婆的鍾欣凌與新時代媽媽丁寧一同出席。兩位藝人媽媽戴上特製的低視能體驗眼鏡,與視障媽媽進行家務大挑戰!在幾乎看不到的情況下嘗試摺衣服與泡牛奶,鍾欣凌和丁寧簡直手忙腳亂,也終於體會到失去視力,再簡單的日常都變得不容易。

鍾欣凌表示,愛盲的視障媽媽們真的堪稱地表最強媽媽,我這個假婆婆要是有這種媳婦,保證不敢欺負她!」丁寧也說:「視障不會是當媽媽的障礙,我親眼見到她們強大的力量,這些力量源自於愛。

愛盲基金會黃克綸副董事長出席記者會,希望大家能與愛盲一起支持她們,成為所有視障家庭的強力後盾!
愛盲基金會副董事長黃克綸表示,今年我們希望透過真實故事,讓大家看見任何一位必須兼顧職場與家庭的母親,都是不容易的,更何況是一位視障母親?很榮幸林女士願意站出來分享她的親身經歷,讓大家看見視障母親令人超乎想像的強大能量!也希望大家能與愛盲一起支持她們,成為所有視障家庭的強力後盾!

2020年,愛盲基金會與所有社福團體一樣,遭受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募款陡降近三成,但視障服務的腳步卻不能一日稍停。愛盲特別呼籲社會各界善心人士,越是艱難的時刻越要凝聚善的力量,互相扶持才能走得更遠,期盼大家用行動支持愛盲,一起成為全台灣逾六萬名視障者、逾百萬名低視能者的後援,幫助他們,同時也幫助他們背後一整個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