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師的安寧手記:與死亡面對面,我們都需要的「善終」

對於「死亡」你了解多少呢?當死神來敲門時,你想要瀟灑的離開還是痛苦地活?死亡,是每個人都必須面對的。讓曾服務於醫院的社工帶你思考「善終」這件事。


文/邱瑀庭、善耕365 封面圖/pexels

「阿仁(化名)走了喔!」社工師的一語,劃破了辦公室的寧靜。阿仁是我在社工路上服務的第一個離開的病人。

有別於社福機構裡的社工師,醫院裡的社工師需要直接面對生死,也是個案發生狀況時的第一接觸者,像是家暴、路倒、兒童保護等等;做第一線的攔截即時通報與保護個案,協助病人順利就醫,給予適時的幫助、經濟補助、情緒支持等。

那天,正值壯年時期的阿仁(化名)因食道癌末期合併多處轉移路倒被送進了急診室,滿身刺青的背後藏著許多我們無法想像的過去,阿仁是一位無家者,長期露宿公園、街道的小長椅,依靠著打零工的微薄收入維生,偶爾的網咖包夜對他來說都是奢侈,社會局也聯繫不到他的家人,對於當時初出茅廬的我是一大衝擊,當時的景象依舊歷歷在目。

雖然不明的過去讓他成為醫護人員口中的棘手個案,但當時督導的一句話:「不論你之前的生命是如何,我們參與了你的後半段,希望你好好的。」 讓我十分感動,轉介到安寧共照後,護理師像我講解了阿仁的斷層掃瞄,來不及接受化療與已安排好轉院的放射線治療,阿仁就在睡夢中闔眼了,也許阿仁的人生後半段並不漂亮,但沒有折磨的睡著了,我想對阿仁來說應該是最好的「善終」。


圖/pexels

「善終」有多種姿態,什麼是真正的善終呢?有人選擇在安寧病房安詳地過完人生、有人選擇環遊世界完成夢想、有人選擇和最愛的人見一面,也有人無法選擇,在人生正精彩時劃下生命的句點…

肺癌末期的阿桐(化名)爺爺高齡91歲了,由於腫瘤壓迫到氣管造成阿桐爺爺呼吸困難,故醫師開立嗎啡藥丸舒緩阿桐爺爺的症狀,但阿桐爺爺對於未來感到絕望,也有結束生命的念頭,他認為吃藥就會活更久,因此住院期間說什麼都不願意配合,當看到阿桐爺爺呼吸不順地同時把藥丟掉,一旁的女兒看的十分不捨,此舉更讓醫護人員傷透腦筋,家人們也因此關係緊張。

其實阿桐爺爺住的病房就是俗稱「安寧緩和醫療」的病房,緩和醫療主要緩解病人各種不舒服的症狀,不以治癒疾病為目標,協助病人與家屬面對疾病出現的各種症狀與感受並適時提供支持 ,雖然最後阿桐爺爺乖乖服藥,也在睡夢中離開了世界… 但在醫院這個與死神拔河的戰場, 讓我不斷思考我們的醫療是如何看待死亡。

搭上人生末班車, 預先準備才能不遺憾!

你會希望如何善終呢? 上述案例中阿桐爺爺的「安寧緩和醫療」與現行實施的「病人自主權利法」(以下簡稱病主法)不同,過去「安寧緩和醫療條例」主要是「拒絕過度醫療」,但無完善保障病人預先選擇的權利,只能在末期避免病人受到過度醫療的痛苦,但「病主法」的出現改變了全台灣人的宿命。

於108年1月6日正式施行的「病主法」,著重「自主選擇」重視的是病人的意願,可以讓病人自己做決定,也可以避免受到家屬影響,社工也有更大的空間邀請家屬與病人一起做討論(法律明定醫院需提供「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確保病人可獲得由醫師、護理師、社工組成的專業諮商服務)。

 
(病主法與安寧醫療區別、病主法重點。圖/ 善耕365重製。資料來源/衛福部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根據北市聯醫研究顯示,2019年參與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有超過6成諮商動機為期待尊嚴善終及預作生命安排, 更有8成5選擇不接受維持生命治療和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從中可以發現當病人能有機會做出選擇時,多數希望能有尊嚴地離開,也能看見現今社會對「生命」的重視。

身為社工師,必須協助家屬去跟最親近的家人告知末期疾病,有些家屬也會希望不要告知病人病情、或是病人不希望家屬知道病情,每每面對這種時候真的很兩難,雖然這樣重大的生命宣判,壓在社工的角色上,但為確保病人的權利,必須鼓起勇氣協助告知,因為我相信,這是病人走上人生的末班車時,最不留遺憾的方式了!

天堂的階梯:陪伴病人走過道謝、道愛、道歉、道別

醫院包含了一個生命的起點與終點,在嬰兒室你能感受到生命充滿著希望,同時看到在各病房醫療現場,會時時提醒著自己要把握當下,珍惜生命的存在,把每一天都過的精彩。

我希望能讓每一個病人在生命結束前都能微笑的離開,這份善終的權利是屬於自己的,若連生命的尊嚴都被剝奪,是很可惜遺憾的事情,每個人可以在自己意識清楚時,為自己提前準備「善終」,社工師可以引導病人說出有沒有「想做的事情?」、「最想看的風景?」、「想實現的夢想?」等,盡自己所能幫助病人,願每一個人在閉上眼的那一刻都是不帶遺憾地離開。


圖/pexels

人生中該完成的功課,誰都逃不了,死亡是每個人都必須要面對的。當你闔上眼時,是否也希望安詳不痛苦地離開,生命圓滿的結束,並期待著下一個生命的開始?

今年因新冠肺炎的緣故,讓我們感覺到「死亡」離我們並非那麼遙遠,生命的稍縱即逝提醒著我們,該更加珍惜地度過每一天。我想,唯有坦然地與死亡面對面,我們才能深刻體悟「活著」的美好;預先準備好善終的方式,在 「善終」 那一刻當你踏上天堂的階梯,身心靈都平安的「善終」。 身為社工師雖無法替病人做決定,但保障病人、陪伴病人走過道謝、道愛、道歉、道別美好的四道人生,也許這樣能減少病人心中的一點遺憾吧!

原文取自【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社工師的安寧手記:與死亡面對面,我們都需要的「善終」》


【作者資訊】
作者:小太陽社工師-邱瑀庭
社會工作是一個以生命服務生命的職業,期許自己以一個專業的角度用溫柔的筆觸寫出對生命的體悟,像一顆溫暖的太陽照亮世界黑暗的角落。
△ Instagram : littlesun_sw
△ FB : 小太陽社工師的小小日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