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澤藥局高齡友善商品齊全 日常飲食著手注意健康

身為社區藥局,主要扮演的角色是社區居民的健康守護者,面對高齡化,福澤藥局自加入高齡友善藥局以來,提供許多高齡友善器材,例如:儀器、輔具、保健品等,為民眾健康把關,深受當地居民喜愛。

高齡友善設備齊全 無障礙空間、專門詢問台服務好貼心

台灣長者人口數持續攀升,醫療資源、生活照護及友善關懷愈顯重要,社區型高齡友善藥局成了重要的橋樑。隨著老化,疾病逐漸產生,前往看診、領藥的人數越來越多,為求便利,就近到藥局領藥已是常態,因為藥局設有調劑中心、慢性病處方箋服務,而且社區藥局的藥師大多親民、體貼,對藥品了解深入,長者較願意敞開心房,詢問其心中疑慮,這時藥師可以一一解釋、宣導正確觀念,或是推薦有效的保健品,增進用藥的健康及安全。

在儀器方面,有血壓、血糖和體脂機;輔具方面則備有拐杖、輪椅等等,而且福澤藥局坪數比一般社區藥局還要大,因此在空間規劃上,可以佈置的較寬敞,並且階梯處皆設有坡道,為長輩打造無障礙空間。除此之外,考慮長輩的體力,設置休息桌椅、長者詢問台,就高齡友善藥局而言,福澤藥局可說是面面俱到。

「一社區一藥師」 日常飲食保健要注意

配合年度藥師公會計畫,他們執行「一社區一藥師」,對長者進行用藥衛教宣導,宣導的對象從幾十位到幾百位都有,可以當場提問,由藥師立即解惑。從長輩的發言與提問中,周淑容藥師發現,長輩的困惑經常不只是用藥問題,還包含日常生活飲食層面,舉例來說:在某次糖尿病衛教,一位奶奶問道:「我都有乖乖吃藥,但是數據還是不正確」,隨後針對飲食、作息進行調查,發現生活中暗藏了許多地雷食物。

長輩經常喝豆漿、奶粉,但是卻沒有使用糖尿病專用,因此熱量、甜度沒有穩定的控制,經過藥師提醒與建議,從普通奶粉換成糖尿病專用奶粉後,不只血糖穩定,每日也能有效控制飲食熱量,指數終於漸漸降至正常範圍。

不僅如此,糖尿病甚至可能引起腎功能障礙,因此飲食上要多加注意鈉磷鉀的攝取和吸收,鈉磷鉀含量多寡,最簡易的判別方式就是觀察蔬菜的顏色,越綠的青菜,鉀離子含量越高,只要將青菜先進行川燙,就可以過濾掉高達七至八成的鉀離子含量,做法不僅簡單、方便,而且川燙完可以任意方式料理食物,因此長輩們多半願意配合,也比較不會對腎臟造成損害。飲食攝取對高齡者來說非常重要,以正確的飲食邁向健康。

「送藥到府」避免斷藥危機 用心守護健康

福澤藥局提供的「送藥到府」,今(2022)年,疫情達到高峰,為了避免在隔離期間得不到藥物,使用「送藥到府」的服務者也達到高峰期。問起藥師是否擔心送藥給確診者增加的染疫風險?周藥師表示:「不論在醫院或者藥局,必定有相當風險,發揮藥師的專業素質,同時做好防範。」他們在進行送藥到府時,口罩確實佩戴好,勤洗手噴酒精,將接觸風險降至最低。

當疫情達到高峰,每個人都人心惶惶,而藥師需臨陣不亂為民眾解釋用藥指引,在病情嚴重的情況下,使用退熱貼、多補充電解質液等等,提供安撫服務,用心守護台灣。

回想口罩實名制剛上路時,民眾爭先恐後來排隊,對於新政策上路及藥局的防疫規定,幾乎大部分的民眾都能夠理解,雖然偶爾會有不講理的民眾,但終究還是被耐心勸服。福澤藥局強調「不群聚」,爭取最短的時間內傳遞服務,因此在人力分配和時間規畫上更顯得用心,來藥局的社區居民就像是他們的鄰居一樣,每當感覺要撐不下去,就會出現溫暖的力量告訴他們:「辛苦了,謝謝」,這些小細節對於積勞成疾的藥師來說就像是難過時的一個擁抱,令他們感動萬分,更努力將服務做到最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