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山越嶺傳愛偏鄉,實踐樂齡學習正視高齡失智

對於失智症的照護,患者與照顧者都是需要慢慢學習的,在面對長輩罹患失智症,起初一定不適應,面對長者偶發的行為,往往是不理性、無理取鬧的,長時間下來,不但讓照顧者心力交瘁,也會逐漸失去溝通與耐心,為了友善失智所衍生的種種狀況,重新建立彼此的關係。

凝聚部落意識,返鄉衛教活化在地族人

愛在偏鄉-「齊視所愛」衛教活動發起人胡佾伶身為高雄當地的布農族人,因為家人讓她重視到失智議題,除了了解與學習照顧技巧,也想將所學應用在故鄉,她運用自身長照背景及所學知識,希望幫助家人及族人,讓失智衛教不受限,甚至深入偏遠地區,為了計畫,佾伶召集一群有熱忱的社會工作研究所的學生,一同來執行計畫,內容結合衛教主題,使偏鄉地區的失智長者能學習正確觀念及導正錯誤的習慣,期望對各偏遠地區長者有所幫助。

(圖一)長者一同認識失智

正視人際溝通,正向面對高齡失智

起初衛教宣導內容是為了傳遞觀念,讓失智者、照顧者及社區志工了解如何預防失智症,抑或是如何與疾病共存,佾伶表示,在執行過後,才發現問題不單單只有失智,從中學習如何與家人溝通及相處,還有人際關係的重要性,這也使課程多了更多面向。志工運用所學的知識與自身經驗結合創新及巧思,設計出有趣且吸引人的教學模式。透過衛教及影響力,提升了課程成效,讓長者持續創造自我價值,延續生命,也凝聚了部落,串起自我與社區間的關聯。

(圖二)志工一同到社區進行衛教課程

偏鄉用藥安全,量身打造衛教課程

佾伶分享到,在一次的衛教課程,與家常的慰問中,發現長者們的用藥習慣,不少老人家迷信藥物,覺得「有病治病,沒病強身」,就算沒有身強體壯,也要在家裡購置一大堆的藥物,搭配林林總總的健康食品,甚至有「呷好逗相報」的情形,或主動當起藥師,自行辨別藥物的功效減量藥物,這些錯誤的觀念使佾伶十分震驚,為了改善用藥觀念,決定在衛教課程做改變,為長者們量身打照所需要的課程,給予真正需要的。

(圖三)在衛教課程與長者互動問答

老化是必經之路,善用信義共好行動助樂齡學習

老化是無法抗拒的,我們不該只想著改變現況,而是多方學習,即使我們每一天都會有所老化,但是在變老的這條路,能夠快樂學習,活的有意義,敞開胸懷,達到「活到老學到老」的境界。透過信義公益基金會的共好行動,愛在偏鄉-「齊視所愛」衛教活動在社區深耕,高齡學習到用藥資訊、失智症防範與情緒管理等,久而久之,家庭議題也在師生談笑間浮現,更讓親子關係再度重溫。

像是長者因為病痛或情緒起伏,對兒女大呼小叫,導致彼此關係破裂,都是經常聽見的家庭問題,有了參考依據及平台,彼此分享經驗,學習情緒控管。每次的衛教,佾伶最開心的是每一次的課程都可以看見長者的進步,不但從他們口中聽見,與孩子們的互動,並將所學的衛教知識告訴子女,一同成長。

除了給予提案單位實質的經費支持,信義公益基金會也提供培訓課程,還有輔導業師,促使計畫更加完整。課程作為提案夥伴的輔助,除了給予支持,更使得團隊無後顧之憂,運用專業知識與豐富經驗,繼續在社會服務。服務不僅僅侷限在一個定點,而是將資源帶進需要的地方,這是齊視所愛的第一步,傳遞這份知識與善念,讓其他人效仿並繼續散播,就是最好的服務模式。

(圖四)到社區進行衛教課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